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两位中科院士和世界冠军李宁等五人受聘为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

浏览次数:1204 次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根据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北大湖北校友、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叶朝辉,北大湖北校友、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徐红星,北大湖北校友、武汉市委原副书记程康彦,北大湖北校友、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吕忠梅,北大湖北校友、李宁品牌创始人、李宁集团董事长李宁等五人,受聘成为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近日,校友会逐一拜访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任证书。



2021年7月14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杨裕利、监事长韩晓光一行,赴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拜访叶朝辉院士,并为其颁发名誉会长聘书。



叶朝辉院士表示,近年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在刘萌会长的带领下,发展欣欣向荣,做得非常好,值得赞扬和称道,特别是北大校友在湖北疫情期间发起的“百万口罩行动”充分彰显了北大精神、北大担当与北大情怀,作为北大校友,他也感到自豪,他表示会竭尽所能,持续发力、保持动力、彰显活力,为校友会尽力,为广大校友尽力,为社会进步发展尽力!


△叶朝辉院士仔细翻阅《北京大学校友百万口罩行动》书册


叶朝辉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是原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双聘院士。曾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量子调控研究”专家组成员等。中国科学院“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物理”先导专项(B)(2016-2021年)首席科学家。


主要从事波谱学与量子电子学的研究,在建立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发展我国铷光抽运原子频标等工作中做出过重要贡献。近二十年来,在磁共振波谱学的理论和实验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前沿研究,在固体高分辨及多量子核磁共振研究方面有创造性的研究结果。



2021年7月20日,会长刘萌、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杨裕利、监事长韩晓光一行,看望武汉市委原副书记程康彦,并为其颁发名誉会长聘书。



程康彦书记向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介绍了其研究了十余年的湖泊水污染治理经验和最新项目进展,“昨天不懂的地方,不应该明天不懂”,这就是北大人的品格!他以“跨界”的亲身经历,寄语北大湖北校友,要心之所向、一往直前,不畏困难、积极探索,持续回报社会、奉献人民,这才是北大精神的生动体现。他奋斗不息、无私奉献和学习到老的精神,是北大校友学习的榜样。


△程康彦书记盛赞《北京大学校友百万口罩行动》书册


程康彦于1968年12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退休前任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武汉水资源环保事业促进会会长。退休后,全心扎根湖泊水污染治理事业,经过10余个年头的治污实践,让凤眼莲(俗称水葫芦)逐渐破除污名,为湖泊治污找到了一种新的可能。



△徐红星受聘为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


徐红星于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现任武汉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200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担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2009年至2014年担任中国科学院纳米物理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2年进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担任教授、纳米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图片


主要从事等离激元光子学、分子光谱和纳米光学的研究,包括:单分子的物理化学性质,单分子操控及器件的研究;表面增强光谱;复杂金属纳米结构的表面等离体学;表面等离子体光学传感器;近场光学的理论模拟与计算。



△吕忠梅受聘为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


吕忠梅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后获得武汉大学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驻会),农工党中央常委,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最高人民法院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环境司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图片


长期从事环境法和经济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主持国家级、部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二十余项;参与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法修正案及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调研和论证工作。曾先后荣获 “中国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名家”“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等称号。



△李宁受聘为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


李宁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著名男子体操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现任李宁集团董事长兼联席行政总裁,非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拥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英国拉夫堡大学技术荣誉博士学位以及香港理工大学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2010年6月获颁授香港科技大学荣誉院士。



△2019年,李宁出席在武汉举办的北京大学全球校友大会


1989年退役后创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李宁”品牌,2010年,创立了非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之后创建了多个服务于城市社区的李宁体育园和大众滑冰运动培训项目全明星滑冰俱乐部,并投资英雄联盟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LNG电竞俱乐部。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发展体育及相关业务,为中国体育产业及消费品行业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