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热议后疫情时代的变革: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线上举办第七期“北大荆楚讲坛”

浏览次数:1459 次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23日

2021年8月21日,由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校友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第七期“北大荆楚讲坛”在线上召开,这期讲坛以“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后疫情时代变革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邀请了六位嘉宾做主旨演讲,两百余名校友报名参加了活动。

 

讲坛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阎凤桥;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弘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晟;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长江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萌;佛系心理公益项目创始人贤宇法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王小青。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杨玲莉和副秘书长黄杰琼主持了讲坛。



△刘萌会长致辞


刘萌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这期讲坛有三个特别:一是方式特别。线上召开,主讲多元化、内容多层次、视角多维度,应时启思,听众期待;二是意义特别。独立思考精神是北大人的特质之一。在中华民族各个关头和中国各个时期,冲在最前列的不仅有北大人的身影,也有北大人的头脑。希望通过校友会平台,聚合更多的北大思考与北大思想,让校友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以变得更强。三是责任特别。湖北是英雄的省份,去年,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彰显了北大精神、北大担当、北大力量。湖北不仅是疫情的风暴眼,也是疫后发展的风向标,湖北敢为人先精神与北大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湖北北大校友会有责任为疫后发展再做贡献。



△上半场讲坛由黄杰琼副秘书长主持


在上半场,阎凤桥教授发表了题目为《读施瓦布<后疫情时代大重构>,想象未来的生活》的报告。“新冠疫情是‘白天鹅事件’还是‘黑天鹅事件’?”演讲伊始,阎凤桥教授向听众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介绍到,细菌在地球上存在了数10亿年时间,病毒存在3亿余年,而人类只存在了20万余年,这表明,流行病与人类是长期相伴的关系。他以时间为序,简要梳理了自罗马帝国时期至21世纪以来一些记载于册的、影响巨大的流行病案例。


他指出,人类能够预测及预防的流行病,属于“白天鹅事件”,而新冠疫情传导的次生多阶灾害,例如变异的新毒株等,则具有黑天鹅不可预测的特性。



△阎凤桥教授作报告


阎凤桥教授谈到,书的作者建立了后疫情时代大重构的分析框架,并从宏观、微观、人性塑造等方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化进行了剖析,当今以及未来的世界正朝着相互依存、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方向发展。


他还通过引用费孝通《美国人的性格》一书中对“美国梦”的解释,讨论了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美关系。他表示,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全球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一些固有的和新的问题,如何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如何在恢复过程中建立一个更具有韧性的社会和经济体系,处理好增长与平等的关系,是全球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图片

△尹弘飚教授作报告


其后,尹弘飚教授作《警惕教育中的数据主义》报告。他从疫情期间出行需要用到的通信行程卡、健康码和部分学校试点“学生手环”等案例出发,表达了对飞速发展的数据技术使个体失去隐私空间的担忧,指出数据技术的应用要把握界限与尺度。


他介绍了埃隆·马斯克脑机接口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引用了尤瓦尔·赫拉利“简史三部曲”中对社会和个体在数据时代下的描述,强调数据技术发展之快。还探讨了数据主义与联结主义学习理论之间的关联,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通过PISA、循证教育研究等案例,提出对“所有能够被测量的都应该被测量”这一假定的忧虑。


在演讲的最后,尹弘飚教授抛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在数据主义开始大行其道的今天,人的存在以及教育的意义是什么?”他谈到,教育研究及教育学科经历了百年的曲折发展后,在21世纪的前二十年中,我们又一次受到一种新的社会效率运动的裹挟,数据主义开始兴起并成为“主流”。这是我们想要的选择吗?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追问自己。如果不是,那么我们就需要从反思个体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开始,复兴教育的人文主义传统。


图片

△王小青博士作报告


王小青博士以《把暴风雨引开的贤能:高校抗疫志愿者团队是如何运行的?》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志愿者团队的概念,强调其非官方性、独立性、自治性和自愿性。


他通过“高援鄂”抗疫志愿者团队、XT地区志愿者团队、“WE星坊”抗疫志愿者团队等团队案例,讲述了志愿者团队概况、团队的理念、组织框架以及团队运行中的关键事件等方面内容,帮助听众对志愿者团队的运行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此后,他总结了三个案例团队的运行模式的核心特点和条件,并与已有的领导理论和志愿者的理想组织架构进行了互动。


他提出理想的志愿者团队运作需要注意两个原则和三个事项,分别是法律的工具性原则和财务的公开性原则,以及志愿者团队注册、与基层合作、志愿者素养和能力提升等事项。



△ 线上合影


三位嘉宾依次完成报告后,对听众留言提出的“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学生想要去美国留学,留学生如何应对与处理中美日益严重的摩擦关系?”“教育领域中什么是值得测量的?”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在线上进行合影留念。


图片

△下半场讲坛由杨玲莉秘书长主持


在下半场,魏晟教授首先作题目为《新冠疫情形势及防控的未来》的报告,他通过展示新冠疫情在全球及各大洲的流行形势、全球部分国家的新冠疫情的波动曲线、全世界疫苗接种情况等内容,对全球新冠疫情的形势进行了整体概述,介绍了新冠病毒的特点、新冠发病的特点、新冠病毒变异株情况、新冠疫苗的研制及接种情况,展示我国布局的多种新冠疫苗研发技术路线,还运用图片直观地介绍了新冠疫苗是如何阻止新冠流行,群体免疫形成的条件等内容。


图片

△魏晟教授作报告


他表示,世界各国对新冠疫苗的态度决定了群体免疫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群体免疫面临的巨大挑战,考验着中国如何应对的智慧。他还运用大量的数据资料,介绍了新冠各类疫苗的保护效果,及全民接种后新冠病毒变异株带来的挑战。


他指出,目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还在持续,一手抓“全民接种”,一手抓“常态化防控”,才能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新冠病毒流行的未来,需要不断进步的科技来应对,更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凝聚与合作。


图片

△刘萌会长作报告


其后,刘萌会长以《重新“洗牌”:疫情如何深刻变革着中国》为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已超越一次世界大战,是一次重新的“洗牌”,是底层逻辑的重置,是建立社会新的逻辑范式,开启新的发展周期。目前,“三孩”、“双减负”、“双碳”、“反垄断”、“第三次分配”等政策手段,彰显了洗牌的加剧。


他分别从中国的“经济牌”、“政治牌”、“社团牌”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察与思考。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向“高质量、双循环、硬科技”方向发展,并以房地产行业为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和预测。他还预测,一批忠诚、干净、担当、能干的“校友官员”,即将走上政治舞台,将进一步改变中国未来。


对于社团发展而言,现在也是“化危为机,把机遇变成机会”的良好时期,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是第三次分配,社团能在第三次分配中聚集第三种力量,担当第三方平台,发挥作为,湖北校友会发起了具有公募性质的“北大校友公益基金”,将为北大校友开展公益慈善提供第三方管道。



△贤宇法师作报告


贤宇法师以《后疫情时代与文化自信》为题进行演讲。他从当前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对抗疫的态度与战略出发,对疫情防控环境下,中医治疗的社会接纳度问题、防疫政策中大数据收集策略问题、防疫工具的人性化问题等内容进行了剖析和思考,并结合佛学教育,对教育行业等多类型行业的发展与转型提供了建议。


在谈到疫情对人际关系及个人心理的影响时,贤宇法师结合自己在开展佛系心理咨询工作中的经历,指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更容易凸显、放大家庭的内在矛盾,进一步激化人的孤独感,他还就如何加强社会支持与互动、加强心理知识的普及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针对听众提出的“在疫情环境下,如何保护未能大规模接种疫苗的12岁以下青少年及儿童的健康?”“国内外新冠防治药物的研发进度”“老人与小孩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如何推进未接种人群尽快接种”“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的严格管控政策?”“疫情影响下,批发业等传统行业的发展未来”“如何要求学生上网课开视频露脸”等问题,三位嘉宾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图片

△部分听众提问截图


最后,阎凤桥教授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湖北校友会提供的交流机会与平台,表示听取了各位嘉宾的报告和互动交流后,对后疫情时代的重构有了新的认识。他指出,放眼社会乃至全球,发展是总的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暗流,表现为社会中存在的某种撕裂,在疫情冲击下,如何将撕裂的社会弥合起来,这是整个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他说,社会的发展需要处理学术研究与实践工作、科学与人文、国家治理取向、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与和谐等方面的关系,如何做到共同繁荣、和而不同,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讨论和思考的问题。以科学探索的精神对待世界,以宽容热忱的态度对待他人,学会用非线性思维去看待变化中的世界,避免用疫情思维定势去处理国际关系,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