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医学需要教育: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举办第十三期教育沙龙

浏览次数:975 次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换届后的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活动一个接着一个。2021年6月6日,由校友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三期教育沙龙,以线上方式举行,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副研究员吴红斌博士,进行了主题为《我国医学教育体系与改革发展新形势》的精彩讲座。


△吴红斌博士讲座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出席线上讲座,并致欢迎辞,副秘书长周文鼎主持了活动。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医学界校友等共计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刘萌会长致辞


刘萌会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的选题非常有意义,在去年疫情防控工作中,400余名北大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全国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救死扶伤,彰显了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与高水平。最近,湖北校友会的活动也多样且丰富,正朝着“天天有声音、周周有活动、年年有进步”的目标努力。目前,校友会正在筹备医疗健康专委会,希望团结与动员更多北大医学部的湖北校友加入进来,推动医学教育进一步普及和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周文鼎副秘书长主持


讲座伊始,吴红斌博士通过展示北大援鄂医疗队的相关新闻报道、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等内容,引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观点——“好医生,从好的医学教育开始”。


吴红斌博士围绕“当前我国医学教育体系”“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形势”“医学教育培养与招生改革”“北大医学”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介绍到,当前我国医学教育体系里,“学医”不仅仅是“学医”,它涵盖了医科、医学、临床医学等多个概念。医科门类中就有包括基础医学类,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药学类、法医学类、医学技术类、护理学类等11个一级学科门类和58个具体专业。

“医学教育是天大的事!”吴红斌博士表示,医学教育是大民生、大国计、大学科、大专业,当前是中国健康事业和医学教育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健康中国”计划的提出,更是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医学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他结合国家发布的一系列文件,阐述了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性。


在讲到医学教育培养与招生改革时,吴红斌博士向大家展示了《2020中国医学生培养与发展调查报告》中的相关调查数据。报告显示,相较于2019年,医生这个职业在高中生的期望比例明显升高,表明社会大众对医学认知度越来越高。

正值毕业季,吴红斌博士还介绍了北医的发展历史、学科设置、教学资源、学生发展、院校联盟等方面内容,欢迎有志向的考生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为健康中国建设出力,共同推动中国医学教育走向世界!

讲座结束后,观众纷纷连麦提问,针对观众提出的“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医药教育”“医学教育研究的发展和动向”“护理学在医学院中的位置及在医学教育中的发展”等诸多问题,吴红斌博士尽心尽力进行了解答,并留下了工作邮箱,便于学术交流。之后,全体与会人员还在线上合影留念。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