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专题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报道

致敬“播火者”李大钊先生

浏览次数:1432 次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28日


94年前的今天,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先生英勇就义,年仅38岁。在这短暂的一生中,李大钊燃尽自己的生命,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火种,为身处黑暗的中华民族探出一条救亡图存的道路。


1918年初,时年29岁的李大钊接替章士钊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他脸庞微胖,戴金丝边眼镜,两撇八字胡既浓又密,学生们尊称他为“守常先生”。守常先生善于撰文,在北洋法政学堂读书时即已有名于时。于树德回忆说:“大钊同志在法政学堂读书时,就善于写文章,其文章浑厚磅礴为全校冠。”

△1918年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时的李大钊

1918年11月,持续4年之久的一战结束。面对众人的欢呼,李大钊发表演讲,高声问道:“这次战争获胜的‘究竟是哪一个’?我们大家‘究竟是为哪个庆祝’?”后来,这篇名为《庶民的胜利》的演讲稿被《新青年》发表,李大钊又写下《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憧憬着波澜壮阔的世界****。两篇文章一同奠定了李大钊“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的地位。

△《觉醒年代》中,李大钊发表《庶民的胜利》演讲

1919年,作为五四运动的发起者和学生运动主力军,北京大学在历史潮头掀起千层巨浪。在这场运动中,学生和工人证明了他们的影响力,李大钊感受到了“独立的生机”。

△《觉醒年代》剧照

这一年的夏季,胡适发表了《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空谈好听的主义,是极容易的事,是阿猫、阿狗、鹦鹉、留声机都做得来的。”李大钊作《再论问题与主义》与其商榷:“本着主义作实际的运动,那些假冒牌号的阿猫、阿狗、鹦鹉、留声机便可以被识破了。”看上去两人分歧颇大,事实并非如此。这场争论所揭示的关键,是如何正确地认识中国社会的特殊性,如何使主义、理论与实际更为紧密地结合。

△1921年李大钊为新青年同人的团结而致胡适函

李大钊仍与《新青年》的同仁们密切交往着,只是走得更快、更远——他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实践。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中国******的成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在李大钊的红色旗帜下,围绕着包括******在内的一批进步青年。******后来在和斯诺谈话时,怀着深厚的感情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


△画作《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北京大学校史馆藏,校友李雄范创作)


1920年10月,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3人秘密发起成立北京******组织,李大钊为负责人。北京大学成为北方地区中国******组织的最初基地,红色的火苗,开始在北大中心跳动。之后的故事,人人都听说过。一百年前的那个夏天,中国******诞生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代代流传。

从1920年起,李大钊即被北洋政府的密探监视,其后数次被北洋政府或公开或秘密通缉,但直至牺牲,李大钊的合法身份一直是北京大学教授。面对通缉令,李大钊每每化险为夷,主要原因在于北京大学对其****活动的掩护。

△1924年6月在苏联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时期的李大钊


1924年9月22日,李大钊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发表演讲,在演讲中,李大钊介绍中国****的现状,讲述年轻的中国******的诞生与成长,来呼吁各友好国家帮助中国****。演说结束时,他振臂高呼“无产阶级世界****万岁”“反对武装干涉中国”等口号,赢得暴风雨般的掌声。这是李大钊生前唯一的影像资料。


因长期领导反对帝国主义与军阀张作霖等人的斗争,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逮捕,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李大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为了保护同时被捕的其他同志,他用血迹斑斑的双手写下《狱中自述》。回顾了自己壮烈的、****的一生,表达了坚定的信仰和伟大的抱负,宣传了反对帝国主义、改造中国的****主张,全文只字没有泄露党的机密。这一点,就连当时的敌人也不得不对报界承认:“李无确供”。


△李大钊《狱中自述》部分手迹


他的自述将共产主义者大无畏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读来令人感人不已。部分摘录如下:

惟吾中国,自鸦片战役而后,继之以英法联军之役,太平天国之变,甲午之战,庚子之变,乃至辛亥****之变,直到于今,中国民族尚困轭于列强不平等条约之下,而未能解脱。此等不平等条约如不废除,则中国将永不能恢复其在国际上自由平等之位置。而长此以往,吾之国计民生,将必陷于绝无挽救之境界矣!

然在今日谋中国民族之解放,已不能再用日本维新时代之政策,因在当时之世界,正是资本主义勃兴之时期,故日本能亦采用资本主义之制度,而成其民族解放之伟业。

今日之世界,乃为资本主义渐次崩颓之时期,故必须采用一种新政策。对外联合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被压迫之弱小民族,并列强本国内之多数民族;对内唤起国内之多数民众,共同团结于一个挽救全民族之政治纲领之下,以抵制列强之压迫,而达到建立一恢复民族自主、保护民众利益、发达国家产业之国家之目的。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则。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


李大钊从不畏惧牺牲,他曾以《牺牲》为题写文,直抒胸臆道:“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他曾豪壮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李大钊先生,您看

94年后的今天,山河壮丽,赤旗中华!


资料来源:北京大学、人民网、参考消息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