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以大学精神塑造新时代的武汉气质:刘萌在南开大学湖北校友会年会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1080 次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最近,校友会活动很多,今天下午,我要赶场参加三场校友会活动。为什么校友会在武汉异常活跃?为什么“校友”成了大家越来越乐于使用的链接方式?


因为,校友就是新时代的老乡,校友在新时代包含和超越了老乡的所有功用,从情感共同体,到价值共同体,再到发展共同体,甚至命运共同体。况且,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知识经济的崛起,老乡观念正在逐渐被淡化。

三年前,我参加南开校友会的年会,讲了南开与北大的三个外在相同,主要是从“好搭档”层面上讲,比如北大校友毛主席和南开校友周总理,比如北大校友、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和南开校友、省博物馆书记万全文,甚至我还建议两个校友会的青委会,开展相亲活动。


今天,我想结合湖北战疫这个主题,讲一讲南开与北大的三个内在相同。



第一个相同,南开精神与北大精神都是一脉相通的。

南开精神是“公允公能,日新月异”,是南开创办人张伯苓提出的;北大精神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当然也还有蔡元培校长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

“公”就是公心、大公无私、一心为公,其实就是爱国与民主;“能”就是本领、能力、实干,其实就是科学;“日新月异”就是进步,两校精神是相通的。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二十个字的伟大抗疫精神,就是南开精神与北大精神的生动体现和有力诠释。在湖北战疫中两个学校的精神发扬地淋漓尽致,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的英雄身影,都有两个学校的校友。

光有公、光爱国、光有心不行,还必须有能、有科学、有力、有办法。比如,“摆渡”口罩,需要综合能力,不仅要有撑船力量战胜惊涛骇浪的定力和果敢,还要有调动整合资源的能力。

全球北大校友3万多人捐款,有132名校友志愿者组成的“北大湖北抗疫援助中心”日夜奋战,甚至,还拉起了一支全球口罩采购“别动队”,总结出采购口罩要诀:校友人靠谱、口罩标准符、到货周期短、关键包运输,还总结了发放口罩三原则:最需要、最基层、最广泛,充分体现了北大精神的内涵。

第二个相同,南开校友与北大校友都是因一场战疫相聚的。

校友是大学的产品,是大学真正的成果和成功。疫情中,病毒还没有检验出来,校友的品质就检验出来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经湖北战疫的检验,南开和北大校友都是优质的“产品”,都是挺身而出、不惧生死、不为名利、不怕困难、担当作为的。

在北大派出史上最强的四支援鄂医疗队以外,全球北大校友发起了“百万口罩行动”,捐助湖北17个地市州275家医院,武汉501个社区、14家方舱医院,共计216万件医疗物资、142万只口罩、13辆双负压救护车和935吨生活物资。

南开大学也是如此,不仅派出援鄂医疗队,全球校友捐款捐物,可歌可泣,在湖北土地上相聚,共同战疫。

在高校校友会湖北联盟的抗疫平台上,南开校友会和北大校友会也是紧密合作。今天,又因为这场湖北战疫的年会主题,相聚一堂。




第三个相同,南开未来与北大未来都会与一个城市相连的。

大学对于一个城市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我想,主要是“校友”和“大学精神”两个方面。如果城市是一个人的躯体,校友就是人的血液,而大学精神就是人的灵魂。

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大学之城武汉,其最重要的核心优势之一是校友资源,不仅有武汉高校大学生100万人以上,还有武汉高校校友100万人以上,更有全国高校在武汉的校友100万人以上。

武汉是名副其实的校友经济的圣地,2017年武汉市政府发起的资智回汉工程,九场校友招商签约1.3万亿投资,占到武汉市所有招商的一半,是过去一年的六倍,创造了校友经济1.0版本的辉煌。目前,包括南开校友会和北大校友会在内的全国高校湖北校友联盟,正在共同开启武汉校友经济2.0版本。

武汉,正从疫情的风暴眼,转变成疫后发展的方向标,需要以“大学精神”塑造城市灵魂,助力疫后的复兴与繁荣。

大学精神是大学自身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精神形式的文明成果,是科学精神的时代标志和具体凝聚,是整个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形式,其本质特征概括为创造精神、批判精神和社会关怀精神,产学共生、校城融合、校友与市民一体,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所在的城市。

在全世界的眼里,“武汉”是一个特别的词语,不是名词,是形容词,是一种精神,是中国抗疫斗争的精神坐标

“武汉校友”也成为了一个特别的词,不是名词,是一个动词,是捐款捐物的行动,是校友经济,更是一个形容词,是蒸蒸日上。

新时代的企业家大都是大学校友,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老师,频频成为着名企业家,甚至“教而优则士”,成为优秀的政府官员,这是大学精神在个人的应用。大学精神要应用到武汉,就是要将众多大学的文明成果落地到武汉。

在此,建议和呼吁武汉市委市政府要抢占5G以后的科技制高点,要抢占大数据以后的“工业互联网”杀手级应用赛道,要借前几天工信部召开的工业互联网大会的东风,绘制和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蓝图。

我们都在经历和创造着历史,用大学精神塑造新时代的武汉气质,南开和北大可以有所为,南开校友和北大校友可以大有作为!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