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让公益成为北大人的标配: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在2020年送新大会上的发言

浏览次数:1706 次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校友会领导、2020级新生合影

各位校友:

这是湖北校友会在疫后的第一场较大规模活动,历经疫情和洪水大灾的湖北新老校友,难得汇聚一堂,也难得机缘与最新鲜的湖北校友、校友家长和各界朋友们共话一堂

今年湖北考入北大180多位学子,自此以后,我们将与你有两个共同的课堂,一个是北大课堂,另一个是湖北课堂,相信你们在北大课堂上一定能学得很好,因为有像在座的崔小勇老师一样无数个老师,更相信你们在毕业以后在湖北课堂、中国课堂、世界课堂上,也一定会学得很好,因为你们有北大湖北校友会和无数个校友学长作为榜样。


刘萌发言

刚才彭会长介绍了北大湖北校友会的历史,我想补充的是在疫情中北大校友的表现,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1月24日就成立了抗疫援助中心,在口罩最稀缺的2月初发起了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在疫情期间,全球3万多名校友捐款1000余万元,捐赠医疗物资216万件,口罩142万只,生活物资935吨,双负压救护车13辆。前不久,“北大校友”群体,被《南方周末》公信力匿名评选为十个“特别致敬”群体之一,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也是武汉市委市政府联署盖章表彰的两个校友会之一。

今天,我们借特别的一年的送新大会机会,特别启动了“公益助学计划状元大讲堂行动”,启动了5个100工程,即:1.发动校友和爱心人士为湖北乡村教育提供公益助学资金100万;2.定点资助贫困学生100名;3.联合有关单位和教育平台定点培训乡村教师100名;4.成立专业团队为湖北地市州县学校提供线下”状元大讲堂”100场;5.为湖北学校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线上”状元云课堂”100场。


刘萌

今天是送新,送行就有嘱咐和托付,校友会,给最新鲜的老乡校友们讲“第一堂北大课”,我想说的是,我们汇聚一堂,有共同的课堂,更要挺起北大人一样的胸膛——公益心。一会即将启动仪式,目的就是要在这个结点上,在新老几代荆楚北大人的结点上,将北大精神在湖北新老校友手中传承延续,就是将全球北大校友驰援湖北的精神延续,就是要将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在荆楚大地上延续

公益已经成为疫后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标配,北大人向来都是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向来都是挺起胸膛,始终冲在推动社会进步和民族大义第一线的,公益也应该成为北大人的标配,我希望最新的荆楚北大人努力做到:

彭生鹏、姬伟平、刘萌合影

一是有公益的情怀。我有个研究发现,智商高的往往情商也高,情商实际上是慧根,这种高维度的人群,是公益情怀的基础和必要条件。

二是有公益的能力。我还有一个感悟,考试是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会考试的人未来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强,高考状元往往都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希望各位北大湖北校友,不仅要“有心”,还有“有力”。


刘萌和2020级新生合影

三是有公益的毅力。高考是学习长跑的结果,高考状元是学习长跑冠军,有毅力才能胜出。公益也是如此,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做一辈子好事,我想说的是,一个北大校友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个校友会校友都一辈子做好事。

希望今天启动的公益行动,是接力长跑,在一代一代荆楚北大人的接力中,持续长跑下去,我们共同跑向湖北美好的明天,跑向中国光明的未来!


刘萌和武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胡颖合影

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