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活动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聚焦

西南联大讲堂第二期在黄梅开讲

浏览次数:4057 次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6日




2019年11月29日上午,由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黄梅县大学生联合会、县一中承办的西南联大讲堂黄梅站第二期,在黄梅一中开讲,本期请到的讲座嘉宾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文忠教授。


张文忠教授为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会员、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写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等职。任《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中国英语教育》、《第二语言学习》等五种学术期(集)刊编辑/编务委员会委员。



张教授本期的主题是兴趣驱动的英语学习。他把学习的因素分为可控部分和不可控部分:不可控部分因素包括外语课堂环境、标准化考试、应试教学,而学的因素则是部分可控的。英语学习要成功,就必须要让所有因素都有利于英语学习,需要建立良性循环。对学习者来说,兴趣则是最好的可控因素。



张教授提出,基于兴趣的记忆是用心学习,可以对抗遗忘;基于兴趣的使用则是自发的活学活用,可以弥补语言环境的不足。对热爱文学创作的同学,则鼓励他用英文阅读、仿作、写作,这可谓“写趣”。他对英语学习提出了“赋权赋能、个性化学习”的倡议:了解自己的学习风格,找到适合自己的有效率的方法。基于兴趣去设计项目,将英语学习与兴趣发展、个性发展结合起来。做中学、用中学。



兴趣驱动有两种:一种是技能取向,以感兴趣的方式学习,把兴趣变成特长,比如唱英文rap是“唱趣”,表演英文话剧的“演趣”等。另一种是知识取向,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没有兴趣的学习不一定学不好英语,但学习过程会比较枯燥,也难以建立信心。讲座引起现场同学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举手提问,讲座持续到12点30半,大家才意犹未尽地离开。讲座结束后,张文忠教授参观了汤用彤纪念馆。

西南联大讲堂是北大、南开、清华、云南师大共同发起的文化公益活动,旨在对接城市文化名家与县城高中学子,2019年5月在黄梅启动了当地的第一期讲座。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