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北大湖北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宁: 竞技是灵魂的一个部分

浏览次数:5261 次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宁


这位55岁的中年人不愿意系统去表达他的思想,尽管在片言只语间,他的智慧闪耀其中,就像我们请他用一句话概括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经验与教训一样,他的总结是:“给我们参与竞争的机会”。

如何展开这句话,会让我们拥有非常多元而深刻的理解。

李宁不断强调,这家公司将成为中国本土运动品牌的代表。企业要想成功,既要有先进的技术与管理,更重要的是,要理解中国市场。                                                                                


经济观察报:看到你办公室有很多李宁的鞋子,目前这些产品中,有没有一款让你觉得眼前一亮,印象特别深的?


李宁:我们的赤兔跑鞋还是不错的。赤兔、“追风”、“战斧”体现了产品结构运动的特性和现代材料以及现代穿着时尚和体验的有机结合。我喜欢看到更有创意的产品,包括我们的“悟道”,我觉得非常酷。

经济观察报:当您的设计团队给你看一双你认为很丑的鞋,你会怎么做?

李宁:通常我不会决定一个产品,因为就像刚才讲的,我们老了,而且就算我年轻,我也不是专业的,我不是设计师。


图说:名誉会长李宁与北大湖北校友会合影


经济观察报:正如耐克有耐克模式,可口可乐有可口可乐模式,“李宁模式”是什么?


李宁:现在没有。我还在构造,因为世界在变,销售渠道在变,供应链在变,研发也在改变,所以我现在还不能达到一个模型。我追求的模型是相对的,不能说没有,有一点点。非要说,那可能就是做品牌经营的公司,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渠道管理、供应链管理是核心内容。核心品牌经营当中最核心的是设计研发。品牌经营可能会往外延伸,从上游生产到下游,延伸到运动研究,再延伸到原材料的研发和自主生产等都有可能,但不会去覆盖完整领域。


经济观察报:有没有“李宁管理学”?


李宁:没有,也不打算有。管理很多东西是通用的,人家有好的方法就要学过来。同时,每个公司自然而然会形成自己的一套东西。因为商品不同,可能最初追求的商业模型不一样,站的位置不一样,管理体系也不一样。只不过,通过学习最后形成自己的东西,这其中,追求效率是唯一动力。企业的目标是更多人购买你的产品,而不是在管理上成为别人的榜样。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与名誉会长李宁


经济观察报:如何理解中国元素和西方元素在品牌上和管理上的应用?


李宁:中国元素对于我们来讲很重要,因为我们是中国公司,自然而然就会带着中国元素,就跟阿迪自然而然带着欧洲元素,耐克自然而然带着美国元素一样。同时,我们也是一个现代的体育用品企业,西方的管理理念、技术是通用的。像ERP对整个内部的信息管理、运营流程管理和提升都有帮助。所以在应用这一块,虽然作为中国企业,一方面要建立中国的体育文化,另一方面也要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和方法。

经济观察报:有没有李宁语录?


李宁:一切皆有可能。就这一句话,李宁很少有语录。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宁在会议上


经济观察报:李宁和李宁公司的未来是什么?


李宁:李宁公司的未来是要经营李宁牌,把李宁品牌经营成为中国体育品牌的代表,成为亚洲最有竞争力的体育品牌,至于能不能走到是另外一回事。我自己的未来则是把我的体育知识和对体育的憧憬贡献到社会发展中。当运动员时可以作为运动员来争夺冠军,现在如何把体育商业融入到社会发展当中,通过体育来创造人生价值这是我的目标。

经济观察报:这个过程当中挑战何在?


李宁:李宁品牌面临的挑战太多了。专业技术的应用、新材料的应用,对于体育专项运动的研究、人体工程的研究、如何能够使得我们的产品更有效帮助参与这项运动的人群、如何能够促进这项运动的提高,这些都是挑战。而运动规则、兴趣、场地、材料的改变也在促进运动的变化,需要根据这些改变加入我们希望创造的东西,这也是挑战。另外从消费品来说,它的生产销售、供应链的管理,这些专业也是公司面临的挑战,要让我们的运营模型成为一个有效的商业模式,这都是我们需要提高的。


图说:李宁公司香港上市


经济观察报:如何应对?


李宁:刚开始做企业时,中国市场相对比较初级,今天全世界的运动品牌都在中国开放的市场里竞争,尽管竞争最激烈,但成长也最快。同时,李宁今天要面对的也是一个供应重复、制造产能过剩的环境,加之现在还有更多细分市场,专门做羽毛球、游泳、滑雪、户外等,面临的都是高水平的竞争。但市场竞争是有好处的,竞争使得市场更活跃,也包括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网上很火的一句话“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不是一句空话。虽然50后60后想象力有限,但70后80后想象力就很多, 90后00后的想象力更厉害。品牌产业就是要有想象力,要实现超前和引领。

经济观察报: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来总结改革开放40年,怎么表达?


李宁:我觉得40年是给予大家参与竞争的机会,才有今天的中国。如果没有开放和参与,根本不可能去参与竞争。当年,如若不是我们恢复了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永远不知道世界水平在哪。只有回到世界赛场,我们才知道自己能够冲第八、第六、最后拿世界冠军。
企业也是一样,改革开放给了每个人机会,让每个人在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制定目标,相互竞争,这样整个水平才能起来。现在对于每个企业来说仍有挑战,但我们需要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因为现在把企业做好真的不容易。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迄今为止,你看来的成功有哪些?


李宁:我现在还没成功,还在路上。


竞技也许是李宁灵魂的一个部分,就像他在我们谈话接近尾声时,用竞技来阐释改革开放一样。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