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湖北武汉市提出“新时代校友经济”的八个延伸

浏览次数:4233 次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03日



    2017年12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号召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力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攻坚战,吹响“新时代校友经济”发展集结号,再创校友资智回汉新局面,为复兴大武汉聚集强大的发展动能。



    2017年武汉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投资达23640亿元,是去年全年的6.3倍,其中,“校友招商”占到投资的一半。“校友招商”模式、“系列专场”招商方式、“商帮聚汉”效应形成了招商引资“武汉现象”。


    陈一新提出,下步要把“校友招商”作为招商引资重中之重,加快发展“新时代校友经济”


什么是“新时代校友经济”

就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以校友与母校及与所在城市的情感为纽带,

以校友资智回归为着力点,

促使“城市+母校+校友”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让校友创富得利、让母校荣光得名、让城市发展复兴,实现三者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共赢的经济活动。

为何提出“新时代校友经济”?



    充分发挥在汉高校独特资源优势,深度挖掘百万武汉校友巨大潜力,在2017年12月05日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武汉吹响了发展“新时代校友经济”的集结号。陈一新提出,要把深化“校友招商”、发展“新时代校友经济”作为复兴大武汉的大抓手、大引擎,打造“新时代校友经济”发展的典范城市。

   

    陈一新介绍,“新时代校友经济”的提出,是基于对武汉校友资源潜力、今年武汉校友招商成效等因素的综合判断。


  • 从校友资源潜力看,300多万武汉校友拥有丰富的资本源、技术源、信息源和人才源,是武汉发展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 从校友招商成效看,今年以来,8所高校9个专场签约项目投资13014亿元,为全市招商签约总额的贡献超半数。

 

  • 从“校友经济”特征看,“武汉+母校+校友”这个同心圆具有强大的感召力、聚合力,能够吸引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高端要素快速聚集、优化配置,焕发出产业发展的澎湃活力,释放出价值创造的磅礴朝气。


“八个延伸”具体解读


    下一步武汉将重点推进 “八个延伸”,全方位、全区域、全领域深度挖掘校友资源。

    ——推动项目签约向项目落地延伸。全市所有项目都要入库建档挂图,每月集中开工一批,定期向全社会公布项目落地推进情况。

    ——推动国内“双招双引”向国际“双招双引”延伸。大力引进央企、民企、知名外企总部等;设立海外招商招才代表处。

    ——推动“校友经济”向“院士经济”延伸。创新政策举措吸引一批中科院院士来汉发展,大力引进外地、外籍院士。

    ——推动校友与武汉物质纽带联结向精神纽带联结延伸。创作电视连续剧《武汉之恋》,设立“校友之窗”展示优秀校友成就,创建“中国校友经济论坛”。

    ——推动“招商引商”向“育商强商”延伸。吸引更多高成长性的校友中小企业来汉;把现有企业做强做大,把现有项目做好做精。

    ——推动项目招商向城市营销招商延伸。坚持城市营销与招商引资协同推进,设立海外招商宣传网站、新媒体平台。

    ——推动政策招商向优化营商环境延伸。重塑武汉重商、亲商、优商的良好形象和氛围,把干部的服务精神、服务理念、服务效率作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集中突击向常态长效延伸。强化校友总会联盟枢纽地位,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