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2016年,他们这样激活了北大湖北校友会

浏览次数:3581 次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8日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在2017年会员大会上,从以下五个方面讲述了校友会2016年工作。


      一、规范会务规则


      面对校友会成立较晚,诸多方面极不规范和百废待兴的局面,像一个创业公司的创业者一样,砥砺前行,奋起直追,从秘书处规范、决策管理上规范、理事会上规范和章程上规范四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整顿。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刘萌(右)和顾问、武汉市市委原副书记程康彦学长(左)


      ○ 秘书处规范


      校友会由原来的“无场地、无人员和无费用”的“三无”,变成“有场地、有专职人员、有经费、有活动和有方向”的“五有”社团。


      ○ 决策管理上规范


      建立规范了管理运营体系,即秘书处办理日常会务、会长办公会暨常务理事会商量和决策一般事务、理事会表决重大事情、会员大会作为最高权力机构决定重大事宜。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2017会员大会现场


      ○ 理事会上规范


      要求校友会理事“必须具备北大毕业证,或北大学位证,或北大工作经历证明”,并增添进《章程(修改案)》,提交到会员大会上进行表决。


      ○ 章程上规范


      《章程》是校友会的“宪法”,在共同制定和不断修改中完善校友会章程,使之成为全体会员共同自觉遵守的行动纲领,成为约束全体会员的游戏规则和依据。


      二、创立办会理念



图说:会长办公会会议现场


      一年来,先后正式召开了四次正式的会长办公会、两次理事会议和五次专题会议,从核心领导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 三种意识


      守规矩、善合作、顾大局的集体意识,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感的表率意识,不狭隘、不偏执的开放意识。


      ○ “四共”办会原则


      其后,又形成了“共建、共管、共享和共赢”的“四共”办会原则,并把此作为我们校友会的核心理念。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2017会员大会现场


      ○ “以天下为公”的情怀


      号召“以天下为公”的情怀做好校友会,以公开、公正、公平的精神开展工作,坚持“少数服从多数、民主集中制和求同存异”的议事原则。


      ○ 北大气质


      不断地丰富完善和与时俱进地发展办会理念,形成具有北大气质的社团思想,凝聚和团结更多的荆楚北大人,形成“民主、活跃、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多元活动


      ○ 秘书处组织


      秘书处直接组织了25场不同内容的正式活动,形成了荆楚校友行、迎新送新会、会长办公会和年会等系列活动项目。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参加2016年中国高校校友会(湖北)羽毛球联赛


     ○ 专委会组织


      通过二级组织的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教育专业委员会,以及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和单身联谊等组织开展了大小不一、形态多样的几十场非正式活动。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和副秘书长杨玲莉参加广东校友会2016校友大会


      ○ 兄弟校友会联谊


      积极参加外地校友会和校友总会的会议活动,先后派出了6批次人员,到外地参加兄弟校友会和校友总会的活动,参加了规模千人以上的广东校友会换届大会,参加了贵州校友会的成立大会,出席了人大湖北校友会的论坛,还两次列席北大校友总会的理事会等活动。


      四、创造公益品牌


      以公益活动打造北大人在社会良好形象,让北大在湖北与公益联系在一起,是校友会去年以来的着力点和工作重点。据统计,2016年校友会的捐款总收入中,70 %以上又直接捐了出去。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吴淮萍(左一)、顾问朱怀球教授(右一)向曹洁怡同学、范愫同学颁发2016年鹏程教育奖助学金一等奖



     ○ 奖助学金


      校友会支持和助力北大招生组在湖北招生,设立了鹏程教育奖励基金,奖励报考北大的湖北优秀学子,近三年逾七成湖北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使北大成为最受湖北考生喜爱的大学。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捐助武昌实验中学12万元


      ○ 捐助学校


      另一方面,校友会还捐助了具有百年历史的名校武昌实验中学12万元,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校友会,为北大,为荆楚北大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五、注重全媒宣传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官网


      ○ 全媒体矩阵+新媒体手段


      目前校友会已经构建了以“官网平台”为核心,以“四个微信群”为阵地,以“新浪官微、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和北大校友总会媒体”等平台为辅助,出版了《荆楚北大人》杂志纸媒,并把2017联欢会首次全球同步网络直播,用全媒体矩阵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多层次、全方位覆盖的大传播。



图说:《荆楚北大人》杂志


      ○ 180篇报道 近15万字


      2016年全年校友会在官网、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和新浪官微等媒体上的同步发表新闻稿件近180篇,字数近15万字,被“北大校友网”转载文章30篇,人民网、新华网和凤凰网等国内新闻主流媒体,对校友会报道36篇,形成了较好的宣传和交流效果。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