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活动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聚焦

【家长寄语】北大,是孩子人生新的起点

浏览次数:6531 次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图说:李奔家长在北大湖北校友会2016级新生欢送会上的寄语(注:李奔,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


    近日,“北大湖北校友会2016级新生欢送会暨鹏程教育奖励基金启动仪式”在华师一附中举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李奔家长在北大湖北校友会2016级新生欢送会上的寄语:


    尊敬的朱教授,尊敬的各位校友、各位家长,亲爱的孩子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在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2016级新生欢送会上作为学生家长代表发言。


    坦率地说,当朱教授要我作为家长代表发言时,我有些受宠若惊,因为无论是在竞赛方面,还是在高考成绩方面,我的孩子都不是最优秀的。比我更胜任代表之位的优秀家长,数不胜数,因此,我上台作为家长代表发言,自觉压力山大,深感惭愧,又倍感荣幸!


    首先,感谢朱教授和北大招生组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校友新生欢送会,感谢朱教授对湖北学子的关心和关怀。感谢北大湖北校友会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平台,让我们走到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增强了校友会的凝聚力。同时校友们的成功经历和无私的帮助,也必将给孩子们起到激励和典范作用。


    借此良机,我代表各位家长祝贺在座的各位莘莘学子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人生的梦想,考上了北京大学这所世界一流、国内顶尖的高等学府。在外人看来,你们是一部传奇,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事实上,只有一路咬紧牙关走到今天的你们深深知道,你们付出了怎样艰辛的汗水和努力,才骄傲地坐在了这里。



图说:欢送会现场


在你们即将进入北大之际,我有几句话想嘱托给你们:

1.调整心态,重新启航

    北大的孩子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都是万里挑一的孩子,每个人都是顶着光环。但是北大绝对不是你们学习的终点,到了这里,你们的所有辉煌都将全归为零,你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你们将真正开始自己的独立生活,这是你们真正扬帆的开始。你不再是万众瞩目,这个时候就需要调整心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潜入知识的海洋,拿出高中时的拼劲和韧劲,拿出高中时的钻劲和不服输的狠劲,来证明自己不愧为北大学子。


2.志存高远,心怀天下

    北大是世界一流,国内顶尖的高等学府,有国际顶尖的教育与研究机构,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合理的学科布局,加上顶尖的生源,你们是国家培养的高,精,尖人才。是引领未来的希望。所以,孩子们,你们心中要有远大的理想,有志向,要有艰苦奋斗、忍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要不断地把自己的心胸扩大,把自己的目光放远再放远。  

3.自律,自省

    到北大并不意味着你从此大功告成,并不意味着你未来的路顺风顺水。北大的学习氛围是宽松的,学校提供充足的养分,让同学们不受压抑、自由成长,开放与包容的精神在北大有着悠久的历史,身处其中,接过北大精神的接力棒,要感受到“沉甸甸的分量”,而不是自我放纵和迷失,要体会到北大精神背后的责任与挑战,只有学会自省、自律,才能享受真正的开放与包容。并走向成功!


    作为新生的家长,我们以我们是北大家长而自豪,但在我们骄傲自豪的同时,我们也将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关注。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你们的一言一行时刻牵动远在千里之外父母的心。你们选什么课程,你们和老师同学关系处得好不好,你们是否谈恋爱了,你们吃住是否舒适等等,我们时刻关注,无论你走的多远,飞得多高,父母的目光永远追随着你们。


    二是支持。无论你是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向,是出国深造,还是保研,是双修还是转专业,我们都给予充分理解,支持你们的选择,只要是你们真正喜欢的热爱的,坚持的。


    三是做好后盾.在经济上,特别是精神上,我们做你们坚强的后盾。当你们飞累了,当你想歇息会,当你遇到了困难,困惑时,请把我们作为你的朋友,让我们作为你的聆听者,垃圾箱,小憩时的肩膀。


    孩子们,北大的大门已经向你们敞开,这扇大门是通往成功,通往胜利的大门,也许未来之路并不平坦,但只要坚持梦想,不懈努力,你们终将叩响成功之门,明天,你们一定会绽放得更加灿烂!祝福你们!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2016级新生欢送会合影留念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