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活动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聚焦

【新生发言】北大数学学院2016级新生胡攻镇:突破自我 踏上新征程

浏览次数:7338 次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图说:北大数学学院2016级新生胡攻镇


    近日,“北大湖北校友会2016级新生欢送会暨鹏程教育奖励基金启动仪式”在华师一附中举行,北大数学学院2016级新生胡攻镇作为新生代表作了如下发言:


    尊敬的各位贵宾,亲爱的北大学长们,敬爱的华师一各位老师们,各位可爱的新生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毕业于华师一的2016级新生胡攻镇。


    三年前,当我从小县城走进华师一的校门时,从未想到有梦想成真的一天能进入北大学习,更遑论站在这里代表北大2016级湖北新生发言。这种感觉如此奇妙,在此,请允许我夹带私货,谢谢华师一周校长以及各位领导、老师的栽培。


    今天,能在这里代表各位优秀的荆楚新生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我也十分感激北大湖北校友会举办的欢送会,能让我们通过与各位优秀的校友接触,提前感悟北大。我在这里看到了许多北大校友所具备的杰出气质,也希望自己能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能学到大家身上的优秀品质。



图说:北大数学学院2016级新生胡攻镇(右)和北大湖北校友会副秘书长杨玲莉学姐(左)


    在这个即将跨入北大校园的日子里,也许大家早已期待不已,心潮澎湃,想与这所无数次梦中出现的校园认识、熟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所以在这之前,我问了问自己,这份心底里的激动到底何时开始萌发?对于我来说,是从小开始。


    在生命最初的那几年里,我还在牙牙学语之时,北大这个词从我那些淳朴的乡亲口中说出,并留下点模糊的印象;


    在从小阅读的儿童书里,我还只是个沉醉于童话的孩子之时,北大通过曹文轩的笔尖,扎根于心底;


    后来,在高中,在各个学科,在各种我所了解到知识里,北大是五四的主战场,掀开了新民主主义的序幕;北大是谢冕笔下美丽、神圣的第一学府,最具文化内涵。从北大走出的海子以他魔性与抒情的诗句引导我度过高三最艰难的时候;而北大老学长于敏等科学大师以他们的精神鼓舞我努力前行。


    然而在选择北大之前,我也经历过犹豫不定的时刻,但是最终我坚定不移地来到这里,我想,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情怀。
她不能让我们物质上富有,却让我们内心愉悦,给我们前行的力量。这种力量支撑我高中的三年,使我走到这里。在座的各位应该也有类似的经历吧。


    在中国,也许从未有一所大学如北大一样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我想整个北大里应该有另一种情怀,一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吧,而这也使我为之向往。


    另外,在填写志愿时,我得到了北大招生组朱教授以及各位老师,学长的极大帮助,深深感受到了北大对于学生的人文关怀。当我对于专业的选择犹豫不决,朱教授耐心地给我介绍我想选择的学科的大致课程,思维特点,并且还结合我的特点向我推荐了一些别的专业。印象最深的是在介绍力学专业时,朱教授结合了他自己的学习经历,向我详细地介绍了这门学科,这些使我受益匪浅。最终,在招生组的帮助下,我选择了数学专业。


    北大校长林建华如是说,“北大从来不止是一所学校,她是人们心中的图腾,寄托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未名湖从来不止是一潭湖水,它荡漾着学者淡泊名利的誓言;静园也从来不止是一席草坪,它承载着学子仰望星空、追求真理的执着!这里的一木一石,即使再普通不过的园林景观,也都被赋予了太多的梦想与期望。”


    今天,我们2016级新生承载着父母与社会的期望即将踏入新的学习阶段,我也即将与在坐的各位新生同学在北大共同度过几年的大学生涯。我祝愿自己以及各位小伙伴都能在美丽的燕园循着各位优秀校友的足迹突破自己,取得好成绩!最后,谢谢朱教授,谢谢北大湖北校友会的各位学长为新生们组织的欢送会。


    谢谢大家!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2016级新生欢送会合影留念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