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举办第二十一期教育沙龙暨“新时代小先生行动”专题研讨活动

浏览次数:320 次    更新时间:2024年01月30日


       2024年1月24日,由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和华中师范大学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武汉市武昌区傅家坡小学联合主办,武汉市生活实践教育中心、湖北省外文书店承办的第二十一期教育沙龙暨“新时代小先生行动”专题研讨活动在湖北省外文书店七楼藏书阁举行。



       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会长刘萌,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文鼎,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硕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分会副秘书长李秀晗,傅家坡小学校长沈青,武昌区中南路洪山坊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喻小龙,湖北省外文书店总经理助理苏展,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遥感与智能检测中心主任易祎和傅家坡小学师生近50人参加了活动,周文鼎主持了沙龙。



       刘萌在致辞中表示,看到现场小朋友的手工作品后,为小朋友超强的动手能力点赞,小朋友的童真、创造性在作品中得到充分展现,体现了“新时代小先生行动”教育方式的成功,也体现了活动意义。



       他说,孩子的教育是社会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希望能传承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凝聚家、校、社各方的力量,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在教育上做出更大创造,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这也是北大校友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苏展表示,将以书店为载体建构“生活·实践”教育场所,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路径,围绕“五育并举”将学科课程与生活实践课程有机结合,以“即知即传”为根本原则,以“教人去教人”为实施方法,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助力家校社协同育人,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其后,李秀晗对人工智能教育理论前沿进行了分享,对“新时代小先生行动”和傅家坡小学《“电”亮课程》进行了点评,强调在校本课程的实践过程中应突出“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造力”的培养,使学生逐渐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时代新人。



       沈青在寄语中对所有支持学校开展“新时代小先生行动”、共同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样态的单位、家长及老师们表达了感谢,并以清代袁枚的《苔》作为结语表达了学校践行陶行知精神的意志,期待似苔花般的傅家坡小学也如同牡丹一样绚丽开发。



       沙龙上,傅家坡小学展示了“新时代小先生行动”中具体做法、取得成果和相关思考,介绍了学校借助家长和社会等多方资源,培养了一批“电力小先生”、“工程小先生”、“议事小先生”、“讲题小先生”;通过“大先生”带动“小先生”,涌现出一批“集市小先生”、“阅读小先生”、“西餐制作小先生”等,即知即传,即学即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小先生行动”。



       小先生们的精彩表现,让与会嘉宾看到的蓬勃朝气、创新精神和别样风采,也感受到学校在学陶、师陶、研陶过程中以“新时代小先生行动”为抓手开展教育活动所焕发出来的勃勃生机,更让大家领略到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伟大力量。



       据悉,“新时代小先生行动”是对100年前陶行知首倡“小先生制”的当代继承、发展与创新,也是北大教育思想、“生活·实践”教育共同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纽带之一,更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为全球基础教育治理提供的一种可行性的中国方案。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