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彰显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 湖北省北大校友会承办武汉科技工作者融合赋能大讲堂

浏览次数:533 次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


       2023年11月28日,“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武汉科技工作者融合赋能大讲堂”启动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报告厅盛大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先生以“古典诗词与人文精神”为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启动式暨首场报告会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湖北天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联合承办,现场300余人,既有院士专家、领导干部和北大校友,也有众多中小学生,气氛热烈。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定君主持活动。



       启动式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市科协主席谢先启与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马贵兵共同为武汉科技工作者融合赋能大讲堂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市科协副主席谢树成为首场报告会主讲嘉宾程郁缀先生颁发纪念杯和证书。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湖北天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习东和与会领导嘉宾谢先启、谢树成、黄晓枚、程郁缀、李延国、马贵兵等共同启动了大讲堂。



       谢先启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人文的滋润,人文繁荣需要科技赋能。



       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守为民初心,始终自觉服务好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恪守科学精神,奋力当好实行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的生力军;厚植人文情怀,做到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推动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努力在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担当主力军。


      “清风明月,道德文章。风华正茂,任重道远。上善若水,上德若谷。水浅能容月,山高不碍云。”讲座伊始,程郁缀为与会嘉宾和莘莘学子们送上了美好寄语。



       程郁缀以历史时间节点为序,从《诗经》、《楚辞》、建安诗,到六朝诗、再谈到中国诗歌的高峰唐诗、特别讲到了怀乡诗,通过跨时空的分析,赏析经典作品,解读历史人物,结合当下热点,讲解人文精神的精髓,将诗歌中流淌的民族情怀娓娓道来,带着现场与会人员走进古典诗歌。



       他说,《诗经》是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的成果,《楚辞》则长江流域南方文化的结晶。在讲到孔子时,程郁缀表示,孔子思想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并从《诗经》谈及知恩感恩报恩,与为家为国为民族对照,结合当下,善待普通人、关怀农民工、关心大众,以及报答父母是基础,报答祖国、民族是升华进行阐述。



       谈到屈原时,他说,“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人生追求,“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的自我修养,以及爱家爱国的精神遗产,诠释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是生命的延续,才是生命意义的真谛。



       介绍建安诗的代表作《观沧海》时,他给出“大气方能成大器,有德不必求有得”的人生感悟,希望大家要用博大胸襟看待世界和人生;他高度赞扬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中国文人铮铮傲骨,并以徐悲鸿“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名句共勉。


       在讲到诗仙李白时说,豪放飘逸与清新自然的诗句至今无人能超越;介绍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起承转合、井然有序,是唐诗代表作;在讲到诗圣杜甫时,解读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其背后流露的人文主义精神,展现了杜甫爱国爱民的大胸襟、大境界、大气魄;从《新制布裘》解析白居易,推身利以利人、宁苦身以利人的高尚品格;讲到怀乡诗时,他说,无论身在哪里,都要有一颗“土乃华夏热,月是故乡明;万里人生路,一颗中国心”的赤诚爱国、报国之心。



       他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阐述了极致无私的母爱。他讲到,慈母的情是大海的情,慈母的心是最纯的金。



       同时,他对“母亲”也做了深刻剖析,他认为母亲有三层含义,一是给予我们生命的生母,二是给予我们智慧和本领的母校,三是给予我们尊严和精神的祖国。他强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涌泉之恩、大海相报。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和对下一场的期待中圆满结束了,大讲堂将进一步推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凝聚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武汉市市直相关单位、部分区、部分中央企业和省市国有企业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家,市科协部分常委委员,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科技界、教育界、文化界、新闻界及全市科协系统同仁,参加了本次大讲堂活动。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