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教育引领创新: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举办第20期教育沙龙

浏览次数:609 次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


      2023年10月15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第20期教育沙龙在武汉燕园北大校友之家举行,本次沙龙主讲人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教授,主讲题目为《高等教育支撑引领地区创新体系建设的中国道路》。



       校友会会长刘萌,副会长杨三文、黄雍、王吉,副秘书长王小青、周文鼎、黄杰琼、徐薇薇、周红星、雷衍华,恩施州人大原副主任杨晓燕,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常委韩高军,湖北大学曼城联合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晓燕等20余名嘉宾和校友出席线下活动,近30名北大校友及学界同仁在线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本次讲座,近1000人次通过校友会直播平台线上参与讲座,王小青主持讲座。



       王吉代表校友会致欢迎辞,对哈巍教授光临燕园校友之家演讲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教育沙龙的举办情况和初衷。



       哈巍首先介绍了其与林璐博士生合作研究的主要背景,大学、产业和政府三者互动在推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的理论,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创新系统理论分支。



       从国际经验来看,世界科技创新中心以区域为单元崛起的现象表明,加快构建创新体系不仅仅停留在国家层面,更需要以地区为抓手,建立起在全球分工中具有竞争优势的本土创新高地。



       在我国加快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宏观背景下,需要总结中国过去区域创新体系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得失,构建起具有本土特色的发展模式与话语体系。他还从高等教育的角度出发,对大学在与社会经济互动过程中的角色演进作简要梳理,并对三螺旋理论进行介绍。



       他其后指出,按照涉及的主体,国内外学者对三螺旋理论的创新发展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研究基于大学、政府和产业的框架,对三螺旋理论的应用、各主体的功能角色以及三者互动的微观机制进行拓展;另一类研究则侧重于在三个主体力量交叉影响的三螺旋关系基础上引入其他主体,构成四螺旋、五螺旋甚至N重螺旋主体。



       他还基于对上述螺旋、协同状态与演化路径的理论建构,按照协同状态的发展顺序,对北京中关村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武汉光谷光电子产业集群、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深圳产业升级转型、晋江模式及其转型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衰落六个案例进行分析介绍,总结出各案例中不同的发展模式,并进行比较分析。



       他最后指出,“萨瓦托三角”、国家创新体系和早期的三螺旋理论在政府、产业和大学的三主体关系上各有侧重,从其研究总结的中国各地区发展的经验来看,并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三螺旋模式,必须根据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发展路径。



        演讲结束后,哈巍对线上和线下参与讲座的观众提问进行了解答,王小青对本次沙龙进行了简短的总结。



       来自武汉政府、大学和产业界的校友代表,就光谷地区三螺旋的实践表现进行深入交流。杨三文、王吉、韩高军、柯灿、周文鼎、尤川川等校友积极发言。



       陈晓燕结合过去招商引资的经验,分享谈三螺旋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高度赞扬哈巍教授团队知行合一的治学精神。



       最后,刘萌做了总结讲话,他赞誉哈巍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非常接地气,非常符合实际需要,为地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实践,提供了特殊的理论指南,充分体现了北大学者“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精神。 



       今后,校友会将进一步发挥链接北大和地方的优势,邀请更多北大专家学者到湖北讲学和实践。



       活动结束后,大家欢聚在武汉燕园北大校友之家,继续交流和互动,期待着下一场活动的到来。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