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读经典 品书香 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举办“新时代小先生行动”研学活动

浏览次数:896 次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27日


       今年是陶行知先生开展“小先生制”100周年,4月23日亦是“世界读书日”和“新时代小先生行动”开展一周年。为提高学生阅读意识、培养阅读能力,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和华中师范大学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新时代小先生行动”华师工学团,与傅家坡小学“新时代红领巾阅读小先生”在湖北省外文书店开展“新时代阅读小先生”和“新时代小先生”书店店员职业体验等主题研学活动。



       傅家坡小学教师与“新时代小先生行动”华师工学团引导学生们阅读红色经典,学生们按照各自年级学习接受能力,分别成为“诵读小先生”、“新闻小先生”、“展演小先生”,通过朗诵红色诗文、新闻,分享红色故事,实现从学习者到传授者的角色转变。“华师工学团”成员作为“未来大先生”,通过参与活动,深刻理解“四有好老师”的精神内核,由师范生志愿者转变为学习者,同品共读齐颂新时代红色经典。



       在学生们阅读展示之后,“华师工学团”成员主持并引导他们分享读书心得、思考英雄精神的现实意义。在此环节,湖北省北大校友会校友志愿者和“华师工学团”成员与学生们小组讨论,从“红色小英雄海娃”到张桂梅校长的初心故事,一同分析探讨红色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涵,从文字中感受精神的指引力量。引导他们通过学习英雄故事,并将其中的精神内核与自己的生活点滴相结合。


       同时,“华师工学团”成员亦化身“未来大先生”,与店员志愿者一同引导学生们深入学习书店行业职业特点,学生们通过参观了解、实践操作店员工作,成为“店长小先生”“产品营销小先生”“收银小先生”等,再将职业技能教给“华师工学团”成员。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基于理论与实践,提出“小孩教小孩、小孩教大人、教人去教人”的“小先生制”,这体现了陶行知先生当年论述的“小孩子先过了这种生活,又肯教导前辈和同辈的人去过同样的生活,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小先生了”。这次活动发扬了“即知即传”的精神,在教学的转换中体验职业特色、共读红色经典。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