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二十大代表方勤等到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党支部宣讲 坚定信念跟党踔厉前行

浏览次数:1137 次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02日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要自我革命?党的核心机构是怎么产生的?带着这些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闭幕后的第一时间,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党支部召开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邀请二十大代表、北大校友、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宣讲大会精神。



      党支部还邀请了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世华,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省民航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涛,中建三局一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竹,武汉市规划信息中心主任胡忆东和中国人寿财险武汉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瑞等北大校友,进行了宣讲交流。



      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杨裕利主持了会议,宣传委员阮媛、组织委员杨玲莉出席了会议,会长刘萌,监事长韩晓光,副会长杨三文、黄雍,和北大校友、武汉渣打银行行长丁旭敏等参加了会议。


      作为二十大湖北代表团的二十四名一线代表之一方勤,首先介绍了大会的盛况和代表以及领导机构产生的过程,他说,这是一次盛况空前、团结民主和奋进的大会;中国在过去十年的脱贫、小康和抗疫等,得到了全世界和人民的认可,总书记再次的全票当选,体现了总书记核心地位是公认的、干出来的。



      作为文化考古战线代表的他说,总书记二十大后去河南安阳的殷墟考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建立在五千年文化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有了五千年不间断的中华文明才有了中国特色;二十大报告还首次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仅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还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两个结合”,让考古人十分振奋。



      他在宣讲中说,中国式现代化令人印象深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有五大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他对二十大报告中的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论述,感悟尤为深刻。这次大会,就有二十多位院士和大学校长,首次当选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


      张世华在向校友们宣讲二十大精神时说到,学习贯彻二十大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北大校友会组织的这场宣讲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各行各业的校友,都能从二十大精神中,找到思路、找到方向。




      顾厚武表示,二十大选出了新班子,标注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谱写了新篇章,擘画了新蓝图。学习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他说,今年是中国烟草成立四十周年,实现税利从75亿元到近1.4万亿元的跨越,为国家财政做出了巨大贡献。湖北烟草的发展证明,党建抓不好,业务也开展不好;要扎实工作,凝心聚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发展。



      江涛发言说,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学习二十大精神之际,校友会组织北大二十大党代表宣讲活动很有意义,充分发挥了校友会的宣传、凝聚、服务作用。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克服了很多困难,解决了很多问题,进一步证明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要性。在过去的非凡十年,中国民航和湖北民航的十年成就催人奋进,十年画卷多姿多彩,从民航大国正向民航强国转变。这次二十大选出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全体湖北民航人也将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民航强国勇毅前行。



      李竹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国企基层党组织的信心,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更加坚定更党走的决心,作为北大校友,也更加感觉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与担当,今后将更加努力地高举旗帜,踔厉奋发,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胡忆东专门打印了厚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用以在座谈会上交流学习,他说,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战略目标,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指引我们每个人与各行各业,将个人的聪明才智、行业的发展要求与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地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北大校友更应该胸怀使命、面向历史、放眼世界,努力绽放每一份光和热。


      他表示,方勤为我们湖北北大校友树立了新的榜样和典范,校友会党支部的宣讲活动是一次生动难忘的现场教育,一次充满激情的精神赋能,也必将成为自己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指导和开端。



      张瑞表示,中国人寿是党在金融战线的一线部队,自己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会到党建在金融工作中很重要,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抓好党建,以党建引领促经营发展。




      丁旭敏说,参加本次学习,自己收获颇丰。在外资机构工作,更需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任何外资商业机构,要在中国获得发展,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外资银行更要学习二十大的核心要义,在新时代获得新的发展。初次参加湖北校友会活动,感觉很好,觉得这是个正能量的组织,希望有更多机会参加活动。




      杨三文、韩晓光、黄雍、杨玲莉和阮媛等,也就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发言,他(她)们纷纷表示,听了方勤和各位校友的宣讲后,厘清了很多疑惑,有了更深认识,更加坚定信心跟党走,为实现中国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刘萌在发言中说,据不完全统计,二十大代表中有四位北大湖北校友,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这次邀请方勤校友等宣讲二十大精神,只是开始,以后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加强党组织对校友会的领导,以各种方式开展活动,将遍布在更行各业校友凝聚团结起来,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为湖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校友力量。



      最后,杨裕利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本次座谈会生动精彩,方勤代表宣讲朴实形象接地气,把握了精髓要义,各位与会校友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产生了不少心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党支部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校友会作用,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高潮,广泛团结北大校友,向着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踔厉前行。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