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北大创业大讲堂在武汉举行 湖北省北大校友会赠每人10万册电子图书

浏览次数:841 次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26日


      2022年9月24日,北大创业大讲堂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赋能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服务计划启动仪式在武汉光谷科技大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北大创业训练营营员、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企业、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和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会员校友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北大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北大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武汉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局长钟复平,北大创业训练营CEO王健,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会长、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会长刘萌,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公司总经理兼湖北中文在线董事长杜嘉,湖北省北大校友会秘书长杨玲莉、副秘书长吴瑜,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代理秘书长张国庆、乡村振兴专委会主任南永平等出席了活动,北大校友、海南抖抖工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吴姗姗主持了活动。


湖北省北大校友会

领导致辞



      钟复平在讲话中说,一直以来,创新创业是光谷的支柱,也是光谷决胜未来的关键和内在基因,1987年光谷在中国创立了第一家孵化器,通过40年的努力,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新产业和新模式也逐渐兴起。北京大学作为世界知名高等学府,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已成为我们国家的标杆,武汉市委市政府和东湖高新区管委会非常重视与北京大学的合作,这是正式合作的第一步,后续会有更多的合作项目陆续落地。



      李文胜在视频致辞中讲到,由于疫情的原因,无法赶到武汉现场,今天北大创业大讲堂武汉站的举办地,是2019年12月北京大学全球校友大会的举办地,倍感亲切。北京大学作为现代教育的先驱,一直致力于站在时代的先锋,促进社会创新发展,新时期、新环境、新形势对于北大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通过邀请北京大学杰出经济学家、产业专家、企业家群策群力,提升创新思维,进一步释放激活蕴藏在创业者身上的创新活力和潜力,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为武汉以及中国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活动中,还举行了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赋能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服务计划启动仪式和授旗仪式,刘萌向首期武汉新经济特训班的学员代表进行了授旗。


启动仪式



授旗仪式



捐赠仪式



      其后,杨玲莉和吴瑜代表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向每一位北创营营员赠送了阅读卡,每张阅读卡里有10万册电子图书、3万册有声图书和300余种电子期刊。



作为共同捐赠方,杜嘉介绍了中文在线公司的有关情况和书香湖北省北大校友会数字图书馆的内容涵盖,他说,这一张阅读卡拥有的图书,相当于一个北京王府井书店的图书数量,这里面的书,包括四五千本创新创业的书,还有很多文学、小说、社科、经济、法律、政治各方面的电子图书,阅读卡是给北大校友的独特礼品。



主题演讲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以《世界级城市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目,湖北省统计局原副局长、湖北省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叶青以《数字经济与元宇宙经济》为题目,北大深研科技董事长、广东协同创新基金合伙人姚杰以《数智化时代的创新之道》为题目,神华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新华以《中国经济大周期与企业家精神》为题目,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杨开忠

主题演讲一

《世界级城市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


杨开忠在演讲中提到,我们现在在一个全新的时代并且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发展阶段落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每一个人都应该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我们自己的位置,找到我们的优势。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区域的发展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在新的发展阶段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重要起点。

武汉要发展,不能停留在当下,要努力争取一流的城市地位,要争取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去获取全球资源配置。




叶青

主题演讲二

《数字经济与元宇宙经济》

叶青通过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案例,为现场北大创业营营员们讲解了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如何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通过数字经济应用于各个领域并且创新,把这些领域效率提升,所以就形成了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他还介绍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元宇宙时代已经来临,这一突破性的技术将会改变人们以往的生活、消费和娱乐场景。





姚杰

主题演讲三

《数智化时代的创新之道》

姚杰在演讲中表示,当下创业机会最大的就是在数字化相关领域与新能源相关领域。成功的创业需要选择正确的方向,拥有良好的资源储备和优秀的团队。当前的创新生态下,企业家需要与大学做产学研的合作,得到政府的加持和成熟企业的产业链上的合作。




张新华

主题演讲四

《中国经济大周期与企业家精神》

张新华结合时事、典故以及自己的创业经历,为现场北大创业营营员们讲明了作为一个企业家应当具备屡败屡战,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他还讲述了一些自身的失败案例,提醒营员们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警觉要,慢创业,勤思考,永远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即使到至暗的时刻,也要保持乐观的心理,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这次大讲堂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主办,新青年创客光谷基地承办,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北京大学MBA校友会、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武汉留学生创业园、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25日,主讲嘉宾、部分北创营营员和北大校友等,还参观了燕园北大校友之家和长江国际文化活动中心,大家进行了交流座谈。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