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努力 感恩 平凡: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举办2022送新座谈会暨续冬诗歌翻译奖启动仪式

浏览次数:887 次    更新时间:2022年08月22日


      骄阳似火,热情澎湃。2022年8月20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二零二二送新座谈会暨续冬诗歌翻译奖启动仪式在武汉东湖之畔的燕园北大湖北校友之家举行,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又一场别开生面和意义独特的活动,引发了校友们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22级北京大学湖北新生代表及部分家长,北京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崔小勇教授,胡旭东老师夫人及朋友,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杨裕利,监事长韩晓光,副会长杨三文、黄雍、王吉,秘书长杨玲莉,常务副秘书长陈俊峰,副秘书长黄杰琼、周文鼎、许红俊、吴瑜、米仁兵,理事周国全、邹雨华等校友共计40余人出席活动,会议由杨玲莉主持,并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



      会议开始,崔小勇通报了2022年招生情况,今年前后五批次在湖北招生总人数182人,其中,北大本部160人、医学部22人,涉及湖北省40多所中学,湖北已成为北大位居前列的生源大省。



      他鼓励新生要树立家国情怀,一点一点从小事做起、从影响身边人做起,阳光向上,追求心中梦想并执着坚持,不被外界声音影响,像以往一样坚持做好自己。他还倡导各位新生做好传承,主动为学弟学妹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刘萌在致辞中表示,送新活动与启动续冬诗歌翻译奖,合二为一,既是偶遇,更是冥冥中的契合,是两种生命的结点。他用“努力”“感恩”“平凡”三个词语,表达了对新生嘱咐和对胡旭东老师怀念,一切都是努力的结果,感谢一切努力;每一个人成长与成功背后,都是无数人的默默支持,要常怀感恩之心;鼓励大家要像胡旭东一样,在平凡的环境和时间里,以一颗平凡之心,做不平凡的事。这样的平凡,就是一种伟大。



      其后,十位北大新生代表逐一发言,分享了自己与北大结缘故事和备考的心路历程,展望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王峥旭:抛弃光环做个freshman  

      毕业于武汉外国语学校的他,是今年湖北省文科状元,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录取。他说,非常感谢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他是参加两年前校友会举办的送新会,与北大结缘,不仅在现场听到了北大学姐强大学习方法、清晰学习思路,引领了他整个高中的学习生涯,而且北大校友的这种引领性和凝聚性,让他深深向往,因此,他决定报考北大。他还说,取得阶段性成功后,将放下姿态,抛弃过去的光环,以真正一个freshman新生的姿态,去学习北大广博的知识,去跟校友前辈多学习请教。



宋词:扎根湖北回馈家乡

      毕业于华师一附中的宋词,被北大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录取。他坦言,考入北大是他一进入高中就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在高考前最后一个月,他每天晚上都穿着北大文化衫入眠。

      无论黄昏将树的影子拉多长,它都和根连在一起,他引用泰戈尔的一句诗词说,湖北这片沃土就是我们的根,无论走多远飞多高,家乡都是心灵的归宿,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便是校友的精神驿站,让北大学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表示,将学习专业知识,投身基础学科,实现自身价值,为人民服务,回馈家乡。



曹亚琦:如果世界那么大 我就从这里出发

      毕业于襄阳四中的曹亚琦,因为机缘巧合与北大结缘,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他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如果世界是那么大,我就从这里出发。

      他说,我可以算是一个小镇做题家,通过自己高三一年的努力,成功通过国家强基计划,进入北大深入学习,怀着成就自己的嘱托、服务人民的期盼,希望能怀着热血、激情,用我勤奋的汗水,铭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如同刘萌会长所言,以平凡姿态做不平凡的事。”



邹明洋:激发无限潜力,成为更好自己

      毕业于华师一附中的她感慨,作为文科生,对燕园非常向往,在出分之初,压线的她面临着经历择校的焦虑,失眠了一个星期,后来在恩师的开导下,她坚定的选择了北大。

      她相信,北大平台的资源能够塑造自身更健全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塑造更健全的人格,“希望在北京大学的四年激发出自己无限的潜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张恩泽:遇见光、追逐光、成为光

      他分享了自己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经历,第一次接触到光华管理学院时,被学院命名的特殊性和名头所吸引,深入接触后逐渐了解到学院温情的一面。

      他相信,在光华管理学院遇见光、追逐光、成为光,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成为想成为的自己,回馈想回馈的社会,他表示,“现阶段重要的是学习管理知识,追随商业精英以及关注社会进步。



帖宸铉:能力范围内做最好的自己

      毕业于武昌实验中学的贴辰炫,他将伴随随了自己6年的两句话分享给大家,“在能力范围内做最好的自己。与身边人相比,或许存在不足,在精英云集的大环境中,优秀不再匹配,不用焦虑和紧张,只要时刻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最终结果一定不会辜负自己”。

      今日你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你为傲。他激励自己和北大学子,希望毕业后都能够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为母校为祖国做出贡献。



徐圣喆:学有所成 达到理想目标

      来自华中师范一附中的他认为,北京大学是一所非常有温度和包容性的大学,非常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学有所成,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



罗誉中:未来跟大家多多学习

      来自华师一附中的罗誉中,在高三时期遇到很多困难,后来在招生组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得以解决,他表达了自己对于北大学长学姐和北大招生组各位老师的感谢,“未来要跟大家多多学习,希望北大和北大校友会越来越好。”



张志立:北大真是太好了

      他说,作为物理竞赛的学生,自己最初就坚定地选择了北京大学,谈到北大的求学环境和师资力量时,他连连赞叹道:“北大真是太好了”,高二在北大参加物理实验培训时,先进的设施设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北大的食堂也是赞不绝口。



李昊轩:崭新起点新姿态

      毕业于武昌实验中学的他,通过强基计划进入到北大化学与高分子学院,座谈会上,最后一名发言的他激动得站立起来,进行了总结式发言,他表示,在崭新起点上,北大新生会以崭新姿态面对大学生活,不辜负湖北省北大校友会的殷切期望。

      其后,湖北校友代表也纷纷寄语湖北新生,字里行间皆是关爱。




      周国全祝贺各位翘楚,家乡人民的骄傲,希望未来求学岁月中,努力钻研不断进步,做一名优秀的北大人,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成为国家栋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黄杰琼以自身感悟对当下热词“卷”字进行解读,她认为,“卷”意味着对求知的渴望、青春的激情和生命的热爱。自古英雄出少年,期待各位学子能够在青春中留下绚烂的足迹,北大的身份是一种鞭策,代表更高的要求,祝福他们前程似锦。



      周文鼎认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都应该将教育理念、科学技术实战反馈到社会中去,希望接受北大教育的学子,能够延续北大先贤精神,做出许多有意义的事情,学有所成,同时保持思考,理解所做学问对于未来社会的影响。



      杨三文认为北大肩负着文化传承的使命,叮嘱新生不可忘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他从易学角度阐述了成功三字经“业”“德”“易”,劝导学弟学妹以念书为本职工作,打牢基础知识;苟日新日日新,今日新日日新,每日进步一点点,秉持高尚情怀和境界,希望后浪不断超越前浪。




      再过两天就是北大湖北招生组副组长、诗人、学者、诗歌翻译者胡旭东教授的一周年忌日,他是湖北十堰人,1991年从湖北考上北大,留校外语学院任教,2009年开始,就参加湖北招生组工作,为北大输送了千余位优秀的湖北学子。




      在他去世一周年之际,湖北校友会启动了“续冬诗歌翻译奖”,崔小勇和刘萌现场进行了揭幕启动。




      经过陈俊峰的悉心组织与联络,胡旭东生前同事及好友程小牧、范晔、吴飞、朱靖江、许秋汉等,分别以视频和现场连线方式,结合迎新活动,分别进行了情真意切的发言。




      他们追忆故人,希望该奖项能成为胡续冬诗歌课的延长线,成就更多美好的遇合,不断唤起激发后起的生命。胡旭东夫人阿子老师,还为续冬诗歌翻译奖发来“很胡旭东风格”的启动视频。



      续冬诗歌翻译奖旨在奖励全国在读高校生的优秀诗歌翻译成果,嘉奖年轻人对诗歌译介的热情和投入,推动外国文学和诗歌研究的发展。征稿自即日起开始,将以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诗歌的中文译文为征稿范围,时间截止至10月30日24时,评审工作将在11月至2023年2月底进行,公布结果和颁奖时间为2023年3月。




      活动结束后,在武汉燕园北大校友之家门口,以十位湖北新生代表为主角,照了大合影,其后进行了其乐融融的餐叙交流。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