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北大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与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座谈 共叙战疫亲情

浏览次数:867 次    更新时间:2022年08月08日


       2022年8月5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乔杰一行,在酷暑炎热中,来到武汉,看望北大校友,与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在长江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进行座谈交流。



北大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北大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医学部国内合作办副主任邢沫、医学部两办文秘室主任马麟、第三医院党院办副主任李翔、校友工作办公室联络发展部项目主管齐雅丽等出席了座谈会。



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会长刘萌,北大校友、武汉大学副校长徐业勤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湖北省北大校友会监事长韩晓光、副会长杨三文、王吉、秘书长杨玲莉和医疗健康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许红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尹太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李玉霞、科兴疫苗湖北代理陈修、武汉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梅、宜昌第一人民医院陈爱华、中国医药湖北通用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建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主治医生沈丽琼等近二十位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杨玲莉主持了座谈会。


 


刘萌在欢迎致辞中,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表达了像武汉天气一样热烈的欢迎。他说,这是乔校长在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后的首次出京,是她担任北大援鄂医疗队领队后的首次正式回汉,也是她与湖北校友的首次座谈,还是湖北医学校友与北大校领导的首次见面。

二是表达了比“七夕”还多一天的亲人感情。战疫期间,乔杰校长领队的北大援鄂医疗队逆行出征,是湖北人民的恩人和亲人,湖北校友会始终与医疗队心连心、手牵手、肩并肩,是战斗情谊、生死情义和永生情结。

三是表达了对北大医学比长江还长的敬意深情。北大医学是中国医学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旗帜,也是北大最靓丽的名片之一,拥有24位两院院士和110周年的办学历史,让校友引以为傲和深感敬佩。 


 


其后,肖渊介绍了北大医学整体近况,他从北大医学的发展历史,讲到了现状,作为中国政府开办的第一所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的学校,北大医在中国的地位无可比拟,现在医学部拥有5家学院和10家医院,学科齐全,体系全面,基础雄厚,无论是双一流学科入选数量,还是学科在全国院校中的评估,甚至是两院院士人数,都是位居全国榜首。 


他从科研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国家级科研基地汇集、学术前沿持续突破、国内合作提质增效和医疗卫生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等方面,介绍了北大医学的最新发展,重科技、促转化、重协同、谋发展,特别是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彰显了百年北医厚道精神。他还向校友们通报了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活动情况。 


  


疫后已第四次到湖北的李文胜,在讲话中讲了三点。第一,感谢湖北校友,致敬英雄的武汉人民。在疫情期间,湖北校友为北大增光添彩,在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号召全球北大校友发起了“百万口罩行动”,捐赠了142万只口罩、216万余件医疗物资和13辆双负压救护车,“北大校友”被《南方周末》评为十大致敬群体,而且是唯一的校友群体。钟南山校友还亲笔题写了"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和"北大校友与湖北人民同呼吸"感人肺腑的话语。


第二,北大校领导对校友工作重视。在刚刚结束的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郝平书记两次提到了校友,龚旗煌校长在今年六月份的就职演讲中,也提到了校友工作,提出要“关心广大校友,凝聚强大力量”。乔杰校长在党代会后,第一次出访,就来武汉看望校友,体现了北大对校友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前所未有的。


第三,一如既往地扎实推进校友工作。以热情和激情温暖校友,以专心和专业的服务凝聚校友,以精细和精准的工作服务校友。 


 


在其后的湖北校友代表发言中,徐业勤说,北大和北大校友,在武汉疫情期间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北大和北大校友还为武汉大学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国立武汉大学”校名是蔡元培起的,办学的第一笔经费也是他批的,而且武大的前三位校长都是北大校友。北大人始终追求卓越,作为在武大工作的北大校友,北大确实值得骄傲。 


 


王行环在发言中说到,当雷神山医院正在建立时,北大校友发起了“百万口罩行动”,率先给医院捐赠了口罩等医疗物资,将25万副手套,经湖北省慈善总会定向直捐给雷神山医院,北大援鄂医疗队给予了雷神山医院建设予以很大支持,结下了非同寻常的情感,汇聚了校友能量,传递了北大精神。


 


杨三文在发言中,讲到了与北大校领导会面的感受,就是亲切,是亲人般的感觉,在北大学习的四年,使他对北大师生的特殊情谊一直延续下来,又通过校友会的平台,一生延续下去。 


 


尹太郎在发言中表示,北大校友在祖国与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舍生忘死,乔杰校长是这样,湖北校友王行环是这样,在雷神山67天没有休息,收治了2000多名患者,其中有一半是重症患者,全球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也是这样,在此向各位校友表示致敬。 


 


      最后,乔杰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讲话,她说,以前来武汉,是以医院院长身份,但自2020年之后,对湖北有了特殊感情,对北大校友有了特殊感情。疫情期间,大家结下了共同奋斗血肉相连的战友情谊,当时,我带着406位北大医疗队员,其中有75位90后,冲锋陷阵,改变了过去大家对90后的看法。


北大校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湖北的北大校友,在刘萌会长的带领下,绝对是最杰出的校友,是贡献最大的校友。发起的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向医疗队直捐了14批医疗和生活物资,建立了比亲人还要亲的感情,真正体现了北大的精神与文化。所以,无论今天行程安排得多么紧张,我一定要来对大家表示特别的感谢。


她还说,我今天有一点激动,以后一定要安排多一点时间与大家一起畅谈,北大校友都充满感情,大家因为校友会而凝聚在一起,畅谈想法,在事业上互相支持和帮助,做有意义的事情,校友会确确实实发挥了作用,非常感谢校友们,欢迎大家常回北大看看。 


 


乔杰向每一位与会校友赠送了庆祝北大医学的纪念帽子,刘萌向乔杰赠送了《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专辑》和第五期《荆楚北大人》书籍。 


 


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共同祝贺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共同祝贺北京大学美好的明天。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