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构建特色的学生发展评估体系: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线上举办第十八期教育沙龙

浏览次数:841 次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19日


       2022年7月16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第十八期教育沙龙在线上举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专业哲学博士段文杰主讲了《如何构建具有学校育人文化特色的学生综合发展评估体系》,北大湖北校友、湖北省教科院和省市区部分中小学领导及教育行业从业者等近200人在线参加了沙龙。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活·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员共同主办,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教育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武汉市生活实践教育中心承办。

△讲座授课

       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会长刘萌,副秘书长周文鼎等线上出席了活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活·实践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张华英主持了教育沙龙讲座。

△主持讲座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段文杰围绕关于评估的基础问题、评估的SDA架构,以及教育学视角下的SDA再解读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以天问教育自主发展水平评估的案例与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学校评估手册。

       段文杰提出,过去二十年间,全球化和信息处理的变化对教育系统和组织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全球化的影询下,教育系统开始更加重视分包、市场、竞争、效率、问责制、计划、持续评估、质量保证等现代价值观,教育工作者和教育机构必需跟上社会的变化和期望,才能在这样一个变化的环境中生存下去。因此,教育机构的组织结构和教育过程都需要不断进行顺应时代发展的改革。根据Beer and Nohria(2000)的说法,当今世界正在采用两种截然不同的组织变革方法:E理论和O理论的变革。E理论的变革是基于经济价值的变举,是有计划、有方案、自上而下的管理,它旨在创造经济价值,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O理论的变革是基于组织能力的变革,是突发的,没有那么多计划和方案,它的目的是发展组织的人力能力以实旅战略,并从所采取的行动中评估变革的有效性。

       段文杰还表示,在管理与组织范畴下,学校应该具备清晰的组织架构,追求高质量、公平公正的日常管理,符合学生长期发展需求的资源管理,致力于挖掘学校与学生潜能的评价机制,促进师生双向成长的发展引导,以及有效的沟通与协作。在学与教范畴下,学校应该在教育数学的过程中不断对课程与教学的设计、实施和评价进行动态把控,并通过教师、学生与家长的评价与反馈不断完善课程与数学的设计和实施。在校风与学校支援范畴下,学校应该为学生提供现代化、高质量的学习设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人际氛围,培育红色文化、自主文化与特色家校、校级文化,搭建家校、校级、校社与校企合作平台,构建家、校、社、企多元主体的人才培目模式。

       段文杰精彩讲座引起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在互动环节,教育行业从业者纷纷“抢麦”连线,对各自学校实施评的估体系内容进行了分享,并针对此次讲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他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论坛》编辑部主任周文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致谢。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