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构建“劳动+”育人新生态:湖北省北大校友会线上举办第十五期教育沙龙

浏览次数:941 次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14日


2022年2月13日,在虎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周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第十五期教育沙龙直播间里热闹非凡,湖北省教科院研究员、省市区部分中小学领导及教研人员、教育行业工作者及北大湖北校友等1300余人次陆续涌入直播间,聆听了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湖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资源研发组组长陈冬新教授的报告《构建“劳动+”课后服务一体化课程体系》,并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和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活·实践教育专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校友会教育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武汉市生活实践教育中心承办,并得到了省市区级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刘华贵研究员主持

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会长刘萌,副秘书长周文鼎、王小青等线上出席了活动,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刘华贵主持了教育沙龙讲座。

△刘萌会长致辞

沙龙伊始,刘萌会长进行了致辞,他说,作为校友会在虎年的第一场沙龙,紧扣“双减”热点话题,围绕“劳动+”展开论述,主题十分新颖,能予以广大教育行业人员启迪与深思。这次联合办会的方式非常创新,也是一次跨界合作的尝试,期待未来能与更多学校和机构合作,吸引更多专家教授学者登上教育沙龙的舞台,形成常态互动和长期合作,打造更有影响力的北大湖北校友会品牌活动。

△陈冬新教授主讲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陈冬新教授围绕劳动教育与“双减”政策的关系、“劳动+”的背景,以及它是什么、怎么实践、何时实践,“劳动+”课后服务一体化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战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数份课程案例。

她介绍到,劳动教育补齐了教育短板,“双减”则强化了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二者在历史背景、指导思想、实践举措等方面一脉相承,相互支撑,彼此促进。“双减”为劳动教育腾挪时空,劳动教育助力“双减”高质量落地,以“劳动+”构建学校“五育融合”新生态,以新劳动观影响祖国的花朵,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劳动+”是依托国家劳动教育政策,以生活实践教育为课程建设理念,处理好国家课程与校本特色课程、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校内基地与校外基地、校内劳技教室与校园环境资源、亲身实践和课堂学习等五方面关系,通过四种劳动教育途径,用好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四个课堂,打造丰富多彩的学生学习生活,探索出具有各校特色的跨学科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之路。

她还对“劳动+”课后服务一体化课程体系进行了整体性介绍,并分享了宜昌市五峰县、武汉光谷等省内地区“劳动+”课程案例和四川省、天津市等外省市区的先进做法。最后,她号召教育人一同努力,共创“双减”后中小学校实践育人的新生态,一起向未来!


△周文鼎副秘书长致谢

陈冬新教授精彩的讲座引起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两位学校校长和一位教研室人员如愿“抢麦”连线,对各自学校实施的“劳动+”课程体系内容进行了分享,并针对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得到了陈冬新教授的耐心解答。湖北省教科院研究员、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室主任刘合荣作为点评嘉宾,分享了心得体会。校友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论坛》编辑部主任周文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致谢。


△主要嘉宾与会合影留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