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刘萌等代表委员献良策 新时代英雄城市奋力再续精彩

浏览次数:1793 次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12日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以上;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6%……


2021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武汉取得这样一份沉甸甸、高质量的成绩单十分不易。重回“主赛道”,2022年武汉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立足“稳”、奋力“进”,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与会代表委员纷纷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话成就、谈发展,鼓干劲、献良策,推进“稳”的基调愈发坚实,“进”的态势不断增强。


以科技自立自强为硬核支撑


“在疫后发展新赛道上,武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第一动力,都更加需要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武汉市市长程用文作报告时说。


“武汉要加快形成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人董事局主席邝远平介绍,目前,武汉建成的近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分布于各大高校和世界500强企业,力量分散,且更具规模和权威的“国家实验室”还处于空白。



“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生态。”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会长、长江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萌提出,以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依托、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空间载体、国家实验室和湖北实验室为条件平台、大科学设施集群为关键支撑,引导人才、项目、资金,机构、高校、企业在一定空间集聚。


他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基础科学研究。“改革科研项目管理制度,对基础前沿重大科学项目实施非竞争性申报和至少五年滚动支持,赋予项目负责人科研路线、团队成员等事项调整自主权及结余资金使用自主权。”


锻造高质量发展“钢筋铁骨”


推动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经济,支撑在现代产业。报告提出,武汉要在传统产业上巩固优势,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高地。


“加快建设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国家级产业基地,光谷的潜力不可忽视。”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道说,“武汉的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和服务两大产业集群,正在加速走向世界,如果把二者联动起来,围绕光芯屏端网产业发力汽车产业,武汉有望重回车都的历史地位。”


“武汉‘光芯屏端网’先进制造业集群已凸显规模,但头部企业数量不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完整度不高,产业集聚的规模性、生命力略显薄弱。”武汉市政协委员、摩托罗拉(武汉)移动技术通信公司总经理齐岳说。


他建议,针对“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实施阶段性人力成本减负专项政策,同时从落户、购房、子女教育等方面,出台和拓宽中端技术人才吸引留用政策。“要让众多企业互为唇齿,最终咬合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条、具有活力的产业生态。”


找准“棋眼”,盘活全局


“得中独厚”的区位优势不等于发展优势。报告提出,武汉市要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扩大需求,做强枢纽功能,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新发展格局下,机场已不再是单一交通节点。”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兼武汉临空经济区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黄峰表示,通过与铁路、轨道、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联运,全力打造空铁联运综合枢纽,可以更好地集聚人流、物流和信息流。


当前,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即将获批,沿江高铁天河站选址也落地临空经济示范区。黄峰建议,武汉市应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空铁联运一体化,实现武汉天河机场从“综合交通枢纽”向“国际开放枢纽”的跨越,从而成为全球高端要素和优质资源集配的新通道。


“报告提到,加快建设汉口北、汉正街等直播电商聚集区;推进汉口北商品市场优化升级,办好‘汉交会’。这些提法让我倍感振奋。”武汉市人大代表、汉口北集团总裁曹天斌表示,加快推进商贸物流的数字化转型是武汉抢抓商贸物流发展制高点的必由之路。


他建议,支持汉口北建设国家级全类型直播产业园,依托汉口北海量的商品资源及商品流通渠道,在市场内打造链条畅通、资源丰富、人才汇聚、元素凸显、配套完备的“直播大道”和“直播秀场”。


来源:湖北日报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