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创新影响未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举办第八期“北大荆楚讲坛”

浏览次数:902 次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27日


2021年12月26日,由于疫情影响,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的第八期“北大荆楚讲坛”暨2022新年演讲活动在线上举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施晓光教授受邀主讲了《文化重塑:影响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会长刘萌、秘书长杨玲莉、监事长韩晓光等线上参加了活动,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讲师王小青主持了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

本期讲坛由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北大“多元·本土·创新”教育学术沙龙承办,北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在线参加了活动。

△王小青副秘书长主持活动

刘萌会长首先代表校友会,感谢施晓光教授百忙之中的演讲。他说,疫情阻隔见面,但阻挡不了交流;疫情阻碍生活,但不能阻断不了创新。今天恰逢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他就是创新的大家和伟人。创新,对疫后中国的发展尤为重要,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非常重要,对北大人的引领成长也十分重要。

△刘萌会长致辞

他认为,当下,布新局、谋大局和做引局,需要有创新思维、创新智慧和创新能力,相信施教授的演讲能带给大家新的启示,成为新年最好的礼物。同时,湖北省北大校友会诚挚邀请各界优秀的学者专家和思想家,把“北大荆楚讲坛”办成思想高地、交流阵地和创新宝地。

△ 施晓光教授演讲

施晓光教授的演讲聚焦了两个方面问题,即“为何要培养创新性人才?”和“为何要重塑文化因素?”,他从“钱学森之问”引出话题,结合中国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的政策背景,通过丰富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深刻分析了国内培养创新性人才的环境与背景,结合各国对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政策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从全球视角阐述了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培养创新性人才是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所在。”施教授通过引用大量例证,介绍了创新型国家和创新性人才的定义。在大学生创新能力构成中,创新知识技能是基础、创新思维是核心、创新人格是保障、创新内部动机是动力。还对“文化”概念进行剖析。文化因素是培养创新性人才不可忽视的要素,他从“重识中国文化、重塑价值观念、改造社会环境、变革育人模式”等四个方面,对如何“重塑文化”进行了解答。

在重识中国文化上,通过中西方文化对比,从中国文化的世俗朝贡文化体系,中国文化的集体性、包容性、统一性、中庸性、公平性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在重塑价值观念方面,要革故鼎新。在改造社会环境方面,要营造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环境。在变革育人模式上,他认为学校应该从旧的“三中心”到新的“三重点”的转变。

施教授的演讲,引起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提问,刷屏之快令人目不暇接。针对大家提出的诸如“我国不同类型的大学,在塑造校园创新文化氛围以及培养创新人才中差异化定位如何体现?”、“双一流大学建设对创新性人才培养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和“从中国文化视角研究高等教育学,有哪些经典著作可推荐?”等问题,施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会后,与会者在群内纷纷表达感谢,还有不少听众分享了自己的听课笔记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