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信息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信息公告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北大情怀依旧,荆楚未来已来

浏览次数:4934 次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3日

    尊敬的高会长、钱副局长,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

    今天不仅是北大校友相聚的节日,也是校友会又一个历史节点。1月23日的数字,有着道德经中“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特殊寓意,藉此内涵之下,我想用“三个三”来给大家汇报,希望能抛砖引玉,更希望能萌生万物。



图说: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发表演讲

  

    三个感谢

    第一,对百忙中前来参会的北大校友总会领导、湖北省民政厅领导、各兄弟校友会会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您们在最寒冷季节莅临湖北,给湖北的北大人带来最感动的温暖;特别是在座的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钱副局长,亲自的多次不厌其烦地指导本次理事会,真诚地帮助解决校友会遗留问题,让我们再次以掌声,对钱副局长和省民政厅表示感谢!


    第二,10天前,我和校友去看望因病住院的第二届校友会会长陈骥学长,老人家已经91岁了,记忆处于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状态,甚至分不清“成功”一词和他女儿“陈红”名字的区别,但是当他听说我们是北大校友会时,马上清楚地记得还给《北大校友通讯》投过稿,听说我们要开年会,马上激动地问年会在哪儿召开,要亲自来参加,对校友会的情感让人唏嘘感动,后来知道,陈骥老会长曾担任过湖北省委副秘书长,和当时湖北省委书记陈丕显的秘书等要职,为当年校友会的创建付出了很多辛劳。


 

 

图说:理事会议中年长的老校友们 

 

    饮水思源,如果没有象陈骥老会长和已经去世的林德华老学长,这样一届届、一代代湖北北大人的不懈努力和无私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校友会家园,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相聚一堂;昨晚高超会长说武汉大学创建时有一批北大人,现在很多都已仙逝,每个人都是一个历史,他们是湖北北大人的“年轮”。


    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长期以来为湖北省北大校友会的筹建与发展,呕心沥血、不懈努力的各届会长们,向一直扎根湖北、奋斗一生的老校友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第三,感谢大家的信任与支持,选举我担任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会长,给予我回报母校、服务大家和报效湖北我的第二故乡的机会。从吕忠梅会长手中,从一届届、一代代的荆楚北大人手中,接过的是一个“接力棒”;接过的是从千里之外的北京大学、从1898年和五四运动的历史深处,传递到荆楚大地上的一个“火炬”,因此,深感责任之大、份量之重,但我有信心、有决心与在座的诸位一起团结3000名湖北北大人,高举好这只火炬,跑好这段接力,让北大的火炬在湖北光彩夺目,让北大人在湖北的人生接力上跑得更快,让湖北因为有了北大人而跑得更快!也让北大因为有了湖北跑得更快!。


     三点认识

 

 

图说:北京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高超 

 

    1、校友会会长不是一个官,是广大校友的重托和期望;


    会长有的权利是服务校友的权利,是总服务员,承担的是无私奉献的义务,是热心110;校友会是大家的,需要大家来共同建设,不是会长的,也不是秘书长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都是过客,我们要跑好这段接力,无愧于北大人这三个字;


    我们将不断完善校友会领导集体,寻找“有人品、有奉献、有热情、有能力”的四有校友,组建一个团结和谐的领导团队,以企业运营的方式,实施集体领导和决策,有事大家一起商量分工协作,提倡求同存异、少数服从多数和民主集中决策,不以财富论英雄、不以官位论高低,彼此真诚相待,坦诚相处,忠诚于初心。


    2、校友会不仅是一个组织,是全体校友共同的精神家园和生态平台;


    一方面,校友会是在湖北省民政厅合法注册登记的社团组织,需要认真遵守和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依法合规开展社团活动,同时,作为北京大学的校友一定要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这次校友会通过决议树立优秀校友的标杆,就是希望能引导正气、提倡正能量;


    另一方面,生命在于运动,校友会在于活动。校友会将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增强校友们之间的联系,发挥桥梁作用,不仅有迎新会,还要有送老会,把每年的年会办成北大人固定节日、办成叫得响的活动品牌;校友会也将办好各类二级组织,以网状结构实现校友们最大的融合、交流和互动,设立青委会类似的机构,成为校友们的精神家园;同时,校友会的校友们将探讨成立和借助各类商业手段,不仅推动校友会的持续发展,也为校友们创业、投资和发展提供事业的舞台,打造彼此互相成就、依存成长、共赢共荣的生态平台。 在此,我承诺,我创建的全球商业领袖平台长江国际商会,举办所有的活动都免费向北大湖北校友开放!


     3、北大不单纯是一个学校,是全球北大人的图腾和信仰;


     湖北也不仅是一个区域,是湖北北大人奋斗的沃土和人生的机遇地。 北大的求学经历,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位校友的生活,北大精神也如血液般,融入到我们每一位校友的人生,北大也改变了我的人生,人生无处不北大。


     处于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中高速发展的湖北,和每天都不一样的武汉,目前处于最好也最快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有幸赶上这个时期,有缘身处这块热土,最好的珍惜和热爱是做出贡献!


     “湖北”和“北大”加在一起,不是物理反应,一定是化学反应,是核裂变,一定会为我们每一位身处其间的校友增添能量,裂变我们的人生,而北大湖北校友会愿意和努力成为这个裂变的能量器!


     三个联合

 

 

图说: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现场 


     我们要通过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与湖北各界联合起来、与母校北京大学联合起来、与全球北大人联合起来。


    今天这个日子,123是发令枪,是我们共同喊出的号令,是荆楚北大人一起加油的口号!


    最后,我以今天汇报的题目作为结束语:北大情怀依旧,荆楚未来已来。

     

    提前给各位拜年了!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