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节日贺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节日贺卡

传承“五四”精神 致敬青春岁月:北大湖北校友会热烈祝贺北大119周年华诞

浏览次数:6756 次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04日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2017年5月4日,北大迎来建校119周年校庆,北大湖北校友会代表全体荆楚北大人祝福母校119周年生日快乐! 


      5月4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今天,北大在风雨飘摇中走过了119周年的光辉岁月,也是”五四“运动的第98个纪念日。

bei

da

yu

wu

si

五四运动的发起者和学生运动的主力军,就是北京大学。在救亡图存的时代命题下,在民族启蒙与觉醒的一缕晨光中,新文化运动作为五四运动的思想先导,在北京大学孕育发展起来。北京大学教育改革带来的学术自由、思想独立、追求真理的新风,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培育了肥沃的土壤。五四精神也从此融入北京大学的文化之中,成为这所百年学府催发新生的力量源泉。

    红 楼


      北大红楼是坐落于北京市一座具有极不平凡历史的建筑,因其主体由红砖砌成而得名。她是1916年至1952年期间,北京大学的主要校舍所在地之一。自83年前红楼落成伊始,她就成为中国先进思想和文化的策源地。红楼也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

北大简史

民国初年(1912-1916)

1912年5月3日,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北京大学校,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冠名“国立”的大学。


五四运动前后(1916-1927)

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奠定了北大的传统和精神”。


三十年代(1927-1937)

北京大学实行学院制,设文、理、法三个学院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时期(1937-1946)

1938年4月2日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全校设文、理、法商、工、师范五个学院,26个系。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国立北京大学(1946-1949)

国立中央研究院选举首批院士,北大十名教授当选,列中国各大学之首。


建国后至文革前的北京大学(1949-1966)

北京大学迁校址于原燕京大学校址,原来北大、清华、燕大三校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著名学者云集北大,奠定了北京大学文理两科在中国长期领先的地位。


文化大革命期间(1966-1976)

北大被称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顽固堡垒”。北京大学的很多干部、教师遭受残酷迫害。


改革开放后的北京大学(1976-至今)

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影响和推动了中国近现代思想理论、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的进程。

湖光船迹叹和珅,

水边塔影慰墉昀。

万金盈囊千方计,

一本闲书话古今。

——吴瑜《北大情》

太阳眼里没有黑夜

蚯蚓的白天也看不见光明


这些年

蜕去历史的皮壳

才不再是虫螟

飞上枝头

知了知了的叫个不停


因为

即使背靠青山

只知道伐木劈烧一冬一冬

也终会变成荒丘秃岭

如若谨慎取用

搭建一座自己的木屋

山林不废

更能世世传承


也因为

知道了

这世上只是一座迷宫

每一条道路

都如此泥泞

倘若找不到一处高地

能画出全貌的地形

终将深陷蛛网

被啃食殆净


只会拆借的月亮

终有一日破产

梦想光明

却不需要照亮的灯


这些年

理想就一直燃烧在心中

我学会了照耀自己前行


当我们相聚

不会拿来七百里功名的辎重

因为活着

不是为了筹划让人痴迷的战争


只想轻盈的飞到你面前

还像一只单薄的萤火虫

告诉你

因为理想

努力闪耀着

还在希望着永恒


成为天空中

一颗亮闪闪的星星


——王晓东《近一些把理想倾听》

纪念北大毕业二十周年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