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卢兴、谢佳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文章

浏览次数:1132 次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11日

近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卢兴与校友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谢佳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 Energy上发表题为《Nitrofullerene as an Electrolyte-compatible Additive for High-performance Sodium Metal Batteries(硝化富勒烯作为高兼容电解液添加剂用于高性能钠金属电池)》的文章。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李鹏举、姜智鹏。




文章简介


钠金属因其成本低廉、氧化还原电位较低、理论比容量高等优点,有望用作高能量密度储能设备。但钠金属负极在循环过程中,不稳定的SEI会严重降低库伦效率,并产生死钠,导致电池失效。同时,不均匀的钠沉积会产生枝晶,刺穿隔膜导致电池内短路,造成严重的安全问题。在已报道的各种钠金属负极改性策略中,电解液添加剂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策略。然而,大多数电解液添加剂仅在特定的电解液(碳酸酯类或醚类)中发挥作用,这对钠金属电池的大规模应用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此,开发具有高电解液兼容性的添加剂,对钠金属电池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作通过合理的分子结构设计,合成了具有高溶解性的硝化富勒烯(C60(NO2)6)作为电解液添加剂,应用于钠金属电池负极保护。硝化富勒烯作为电解液添加剂不仅表现出优异的电解液兼容性,而且能够有效诱导钠离子的均匀沉积/剥离,抑制钠枝晶的生长。这种以富勒烯衍生物为电解液添加剂的思路不仅为开发高性能钠金属电池提供了一种可行方案,而且有效拓展了富勒烯类材料的应用范围。


通讯作者介绍



卢兴,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4届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2004-2011年间,先后担任日本名古屋大学COE博士后,日本筑波大学COE博士后、TARA研究员、研究员(教授级)等职务。长期从事新型碳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在金属杂化碳分子的精准构筑、化学改性、可控组装与功能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结果。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主编专著5部,参写5部,受邀撰写综述16篇,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共同)主席,邀请报告及受邀讲学数十次。获得第十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奖”和第七届日本富勒烯学会“大泽赏”。



谢佳,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青年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2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08年于斯坦福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2年初回国,担任合肥国轩研究院院长,从事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及产业化工作;2015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近年来在新型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专利授权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正在承担国家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动力及储能电池技术企业合作项目等。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