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顾问洛兵:与诗歌相伴去远方

浏览次数:965 次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06日


“胸怀未名海洋,俯瞰长江浩荡……”2018年1月,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正式发布会歌《荆楚北大情》,其旋律激昂,充满北大人的精气神,一经推出,便在荆楚北大人间广为传唱。其作曲者,是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顾问、北大84级校友、著名音乐人洛兵。


洛兵的身份有很多:音乐人、诗人、作家……世人初识洛兵,多因他谱写的《梦里水乡》《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等脍炙人口的金曲。大红大紫时,他选择了自我沉淀,几年后再出山,身上又添了几个新的“标签”。几年前,洛兵开始学习画画,还办了几场不错的展览,他用充分的想象力描绘了这个世界,展现他内心的诗意与不羁。


如今,洛兵一边走、一边写、一边唱、一边画,他说:“我要这样到老。”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整理了数篇洛兵的诗、歌与画,邀大家一同走进他梦里的诗与远方。


洛  兵


藏名扎西茨仁,北京大学1984级俄罗斯语言文学系,资深音乐人、诗人、作家,是中国流行乐坛代表性人物之一。1986年获北大五四文学大奖及未名湖诗歌朗诵会一等奖,1993年诗歌《晚钟》入选《中国诗歌年鉴》。曾获数十次全国各大音乐排行榜年度十佳歌曲、最佳作词、最佳作曲奖,代表作有《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梦里水乡》、《回来》等,2000年起出版小说及散文百余万字,结集《秋风十二夜》、《绝色》、《今天可能有爱情》、《天外》等,出版泰戈尔《飞鸟集》绘本,纪伯伦《先知》绘本等。


春水湖


春水湖以后的湖泊

会有些残忍事情

我扛着稻穗回家

碰见我枯萎的经历

  一处连着一处。

在我的所有欢乐中

我不愿分出种子

   在那些枝头播撒。

  我不能疲惫地回到家里。

爱人望眼欲穿的长路

我一个人走下来

   不知成什么样子。

浪迹多年的隐居

  像草茎上残破的水珠。

朋友们音讯已远

不知道是否都已安顿

我早出晚归地劳动

学会忘记我的前生

所有灿烂的故址上

  湖水拍岸不停。


写于 1988年 3月,北大 38 楼


《远去的列车》,洛兵绘


梦湖之洲


那一年吹风

有变换的云影

被树响

被人瞧

弥漫着被撕碎的梦

 

那一年你告诉我

你要出征于蒹葭的湖洲了

沐着古朴的夕阳

从这片繁草

跃向那片黛青

 

那一年你挥手

斩断一片云彩

一条黛青的河流

一群黛青的思念

 

那一年南雁留给我

一只舟

一把忧伤的桨

和一个佩着金色纹理的

沉甸甸的记忆

 

在那个金色的记忆里

我以熹微的梦为静湖

缓摇出一个碧绿的故事

泊上挥刀的

群集着色彩倒影的

梦之湖洲

 

写于 1984年 9月,北大 38 楼


《沙漠胡杨》,洛兵绘


山海关


山海关的桃园是不让闲人进的

土里的甲虫天天私语

说得关楼越来越旧

守楼的老将打盹许久了

我们是桃花我们知道


可是你流荡在大漠的侠客

昏昏沉沉的侠客在正午叩关

是想让别人告诉我们

你想一柱擎天或者一泻千里么


关里歌舞升平

关外血海万里

沸腾的土地从地图边缘燃起

火焰有个好名字

千万年文明


杀出血路的侠客抖落一地风沙

急匆匆栽下马来

宝剑一声嘶喊

当时的人全作古了

关里的人全都作古了

我们是桃花我们知道


写于 1986年 7 月,北京右安门


洛兵绘


红玫瑰


红玫瑰,深红的玫瑰,彩缎般雍容的心,从下雨的夏天下午伸展开来。俄文楼前的银杏绿荫如海,方砖上洒着细碎的白皮松。再远一点,过一片山,走一片坡,就是未名湖。湖底草荇游动,萌发成一片苍翠。雨静静地洒开,沾着花伞下飘动的头发。倒影写在地上,溅起几颗水花在平宁的鸽哨里。一切都静悄悄的,歌声从湿湿的路上漂过来;一切都很正常,假如过去的甜蜜或痛苦还洇在记忆里。


不过很容易出来听雨的。山风把你当作玫瑰,它栖息的草丛便沉淀下叹息般的褐土。风从地下传到湖里,湖中就不再有细碎的涟漪。有人从你的背影里拾起一个微笑,看了一看,又丢掉了。


很久以后,是否还会读到这些文字?看见了,是否还会有现在的感觉?我会风花雪月地苍老,永远都在忘过去,永远都在等将来?我不知道。有人从我面前美丽地踱来踱去,有人,不是我的。


我亲爱的夏风该开靥了。春天过去,俄文楼前的银杏绿荫如海,碧波荡漾在方砖上。远一点的湖中,草荇在下雨,沾着花伞下的头发,少女的倒影落在地上,慢慢走远了。一切都很寂静,假如彩缎一样的红玫瑰还没有开放;一切都很寂寞,假如少女告诉你俄文楼的玫瑰将艳艳地开放,又将艳艳地谢去。


写于 1986年 4月 16日 , 北大俄文楼


洛兵绘


晚钟



晚钟敲响从城市那边
飞来宁静的翅膀
有家的人请回你们的家
没家的人请走进那夕阳

晚钟敲响从夕阳的眼中
流出宁静的凄凉
爱我的人请过来一起唱
恨我的人请躲开那月光

晚钟敲响从新月的梦里
落下宁静的忧伤
生者依旧习惯地擦去泪水
逝者已矣请返回你们的天堂

晚钟敲响从天堂上面
传来星空的回荡
醒来的人请守好你们的梦想
沉睡的人请把一切遗忘



发表于 1993年,《中国诗歌年鉴》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