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北大湖北校友江涛:滔滔江流筑心志 疾风劲草显担当

浏览次数:1587 次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24日
军运会上,他带领团队全力以赴保障航空运输;
 
面对疫情,他日夜兼程守护湖北空中生命大通道……
 
他曾是江西省高考文科状元,也是资深政府公职律师;他是同事眼里负责任、敢担当的“舵手”,也是妻子和孩子心目中的“超人”,他就是北大1996届校友,民航湖北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江涛。



江涛是江西萍乡人,1991年,作为江西省高考文科状元的他报考了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在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企业管理处工作,后担任中南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计划统计处处长、航务管理处处长等职务,其间还考取了北大政府管理学院MPA硕士。2019年,江涛正式上任为民航湖北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保军运,交出完美答卷

江涛就任伊始,就率湖北民航全身心投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保障的冲刺之中,全面再梳理再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为了检验流程是否顺畅、各项应急措施是否有效,他带领民航湖北局协调机场、航司、公安、抵离中心、海关、边检等单位,组织开展各项演练120多次,全面梳理、查缺补漏,不断细化完善各类预案和保障方案,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演练到位。特别是针对本次军运会最为特殊的**弹运输,多次在凌晨奔赴机场,组织开展**弹运输保障演练,确保实战不出差错。

△江涛(中)检查湖北空管分局塔台指挥工作情况

2019年10月30日,随着最后一个军运会航班的离场,湖北民航的保障任务划上完美的句点。据统计,10月12日至30日,湖北民航成功保障军运会航班832架次,涉军运会旅客14600人次,运输**1800余支,弹31万余发,各大流程和方案运行保障顺畅,国内外宾客评价良好,交出了一份安全运行零事故、精准保障零差错、优质服务零投诉的漂亮成绩单,为当时刚满16周岁生日的民航湖北安全监督管理局献上了最好的贺礼。

战疫情,冲锋在最前线

2019年的任职大会上,江涛曾面对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许下3句承诺——“一片丹心唯报国”“为官避事平生耻”“上下同欲者胜”。湖北战疫期间,他肩挑重担,真真切切地履行了这份承诺。

作为民航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江涛带领16000余名湖北民航职工,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打下了一场又一场的战疫硬仗。当时,湖北民航主要任务转移到保障医护人员与应急物资的运输和疫情防控两个方面,自1月20日抗击疫情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截至3月15日,湖北民航系统共保障涉及疫情防控航班687个,运送防控物资927373件,累计9261.65吨。在湖北地区共有43家通用航空企业使用126架航空器,执行了70次疫情防控任务,累计飞行503.11小时、501架次,运送各类药品和物资78.385吨。


△江涛(右一)在武汉机场塔台检查航班保障情况

江涛记得,那些日子,经常性地一天要参加四个紧急会议,监管局办公楼的灯亮上一夜已成寻常。农历除夕,湖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江涛立即签发民航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1号工作指令,对医护人员物资运输保障、员工防护、人员值守等提出具体要求。当天,江涛手机充了3次电,直到晚上七点半,他才在单位的值班室匆匆吃了两口盒饭当作年夜饭。“36个小时没合眼,走路都在飘。”回想起来,他自己都感慨,“实在发生了太多事情,我都不知道那几天是怎么过来的。”

△疫情期间,江涛(前排左三)与民湖北安全监管局部分在汉人员合影

民航湖北安全监管局距华南海鲜市场不到三公里,为加强防护,江涛下了一道“命令”:除每日必要在局值守人员外,其余人员一律远程办公。

不让其他人来,江涛自己却是唯一每天到局里现场值班的人。“虽然现在的形势很严峻,但是只要大家看到我在单位,心里就踏实。每天参加疫情防控视频会的管理局领导和兄弟单位同事看到我,也会对湖北的状况有信心”。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江涛率领的队伍发挥了强大的战斗力,帮助湖北通航完成了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紧急调运核酸检测试剂等多项任务,解了应急物资运输燃眉之急,为打赢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萌会长向江涛赠送《北京大学校友百万口罩行动》专辑

家人是最大的牵挂

江涛的家人都在广州,他的微信头像是儿子的照片,朋友圈封面是妻子的照片,家人是他心头最深的牵挂。

△江涛一家三口(摄于2017年)

2020年1月上旬,江涛参加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就连夜赶回广州,给身患重病的爱人第二次手术签字。第二天上午手术刚结束,江涛看爱人术后指征尚算稳定,便立即返回武汉,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他对术后的爱人、9岁的孩子、体弱多病的老人,一直都揪着心,每天电话联系。疫情期间,有一天,江涛的爱人去医院复查,孩子独自在广州家里上网课,因网络出现故障打电话向江涛求助。江涛一边处理工作一边远程指导,折腾了大半天,孩子也没连上网,错过了网课时间。看着视频里孩子强忍着眼泪不开心的模样,江涛满是歉意。“小孩很好强,守纪律,爱学习”。虽然江涛不能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但在孩子眼里,爸爸依旧是“超人”般顶天立地的存在。

而在监管局同事的眼中,江涛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是团队的“主心骨”,也是把握方向的“舵手”。工作日,他经常在办公室忙到22时才离开,周末也很少休息,不是在一线调研,就是在思考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他就熟悉了湖北辖区各项工作情况,并组织制定了3年发展愿景,对监管局和湖北民航的发展制订了思路清晰、操作性强的发展规划。他将文明单位创建写入愿景,不到一年时间,目标实现,民航湖北监管局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他的一举一动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2019年考核中,上任仅3个月的他及所带领的党委班子,在全局公务员中得到了100%的满意评价。如今,江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高标准看齐,为下一场航空运输保障任务而时刻准备着。

△江涛(右四)与会长刘萌(左四)等,在武汉燕园北大校友之家合影

内容综合自:中南悦读汇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