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随手散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随手散记

北大湖北校友刘宏彬:《觉醒年代》里的北大记忆

浏览次数:1506 次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23日
近日,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该剧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1921年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剧中对北大校史的生动演绎,让北大校友们倍感亲切。北大湖北校友刘宏彬看完该剧后,深受感动与鞭策,他写下这篇观后感,并展示了近年来绘就的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等数幅北大前辈肖像画,以此致敬那个澎湃激昂的觉醒年代。


△刘宏彬,退休教授。北大中文系毕业,湖北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结业。中国红楼梦学会、中华美学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电视剧《觉醒年代》是一部让我钦佩、感动、喜欢的电视连续剧,是对一段中国近代史、中****史、北大校史的生动演绎。

我喜欢此剧,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忠于历史 有根有据

中国******的成立,是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北京大学参与了这一伟大事件。中国******的主要创建人陈独秀,李大钊,都是当时的北大教授。参与建党的******同志是北大图书馆的助理员,还有一些学生,例如邓中夏、张国焘、刘仁静、包惠僧等,也是这一历史事件的重要参与者,其中几位出席了中国******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新文化运动的展开到中国******的建立,都与北大师生息息相关,这些均已写进历史。所以,作为北大学子的我,将此剧看成母校的校史,感到分外亲切。

2.形象生动 评价客观

这部剧主要历史人物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鲁迅、胡适等,形象生动,接地气,有性格特点,无概念化的毛病,让我仿佛看到了活生生的前辈师长。而且剧中对人物评价客观公正,遵循了历史唯物主义原则。

△《觉醒年代》剧照

于和伟演活了陈独秀,马少骅演活了蔡元培,张桐演活了李大钊。陈独秀性格特征十分突出,演员用动作、语言、表情甚至是眼神,表现了这位性情中人。他有理想激情,意志坚强。有时也显得急躁粗鲁甚至孩子气。他可以不修边幅,仿佛乞丐一般;可在雪地上打滚;可以大口吞食涮羊肉。对反动政客,他极其蔑视;对苦难的人民,他满怀深情。在逃离北京途中,见到在死亡线上挣扎的苦难百姓,他忍不住离开众人,独自号啕痛哭。他的哭不是简单的同情,而是出自内心的一种历史责任担当。

蔡元培先生也被演活了,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那么儒雅宽厚,谦逊豁达,光明磊落。既能三顾茅庐聘请陈独秀出任文科学长,也能留任抵制新文化运动的怪才辜鸿铭,生动地诠释了其“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学术与治校理念。

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胡适也得到恰当的表现。他是一个才华杰出的年轻学者,在关于白话与文言文优劣之争的辩论中,他出了一道试题:让学生用文言文发电报拒绝做行政秘书。有学生拟了一则简洁的电文:“才学疏浅、恐难胜任、恕不从命”,十二个字。他用白话文说出五个字:“干不了,谢谢。”说明白话文也可以生动简洁准确地表达思想。剧中这个情节,显示了胡适作为一个新文化运动核心人物的聪明睿智。胡适在政治上走的不是****者的道路,后来与他的好友陈独秀、李大钊分道扬镳。但在个人感情上依然保持了与后者的友谊,这符合历史。胡适“功过”分明,剧中用文字显示了对他的历史性评价,这样做是十分客观公正的。

△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之一胡适先生和夫人江东秀,《觉醒年代》剧照

电视剧中的一个次要人物:有保皇复古倾向、但具真才实学的教授辜鸿铭,剧中对他也未做脸谱式的丑化。他虽然公开反对新文化运动,但当北洋政客想拉拢他打击该运动的领袖人物时,他义正辞严地予以拒绝。他对师生声称自己脑后的辫子是有形的,而很多人心中的辫子则是无形的,此言十分精彩、为人所知,是对当时世情的一种真实概括。电视剧这种以两分法对待历史人物的态度,与鲁迅批评某些文艺作品中“好人一切都好,坏人一切都坏”的论述是一致的。

3.艺术表现 别出心裁

该剧“镜头语言”别出心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鲁迅写完《狂人日记》的场面,剧中是这样安排的:小卧室地板上散乱地布满作品手稿,周树人趴在手稿中,含泪签下“鲁迅”这一笔名。我估计,当时的真实情况未必如此,但电视剧作为艺术作品,它来自生活,可以高于生活。这是一种艺术的真实,对受众更有感染力,使人过目难忘。剧中对于青年******出场的表现,让他在风雨泥泞中奔跑,也能令人心潮激荡。李大钊最后出镜,是让他站在长城之上,远眺前方。场面气势恢宏,环境恰到好处地衬托、展示了这位伟人的开阔胸怀,和他对中国****所做的杰出贡献。剧中还有其它不少令人赞叹的画面。

△《觉醒年代》剧照

《觉醒年代》一开播,就领跑各大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榜单,是一部无差评的好剧。看完全剧,我深受感动、教育、启示与鞭策。无数****前辈用热血与生命,使今天的中国变得富强,使民族得以复兴,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今天的每个人,应该如何做,才能对得起老前辈?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为民族复兴做出历史性的贡献,我们每个北大学子,该怎样工作和生活,才能对得起母校的栽培?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最后,将我前几年绘就的几幅北大前辈肖像画放在此处,作为献给他们的一束鲜花,也作为献给《觉醒年代》剧组的特别礼物。


******


李大钊


陈独秀


蔡元培


鲁迅


胡适


辜鸿铭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