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出发: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胡忆东在北大城环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浏览次数:1669 次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03日


2020年6月27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成功举行。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1988级经济地理专业院友、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胡忆东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院友代表胡忆东致辞


他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迈向人生的新旅程;并以“出发”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他认为是北大的校园生活为他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还讲述了自己和同时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念前行,不忘出发时的初心,时刻做好再出发的准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我是1992届本科毕业生胡忆东,今天非常高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参加我们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并见证同学们的“出发”。当看到同学们青春洋溢的面孔,也让我重新回忆起28年前从北大校园出发的日子。现在我由衷地祝贺和祝福同学们从北大校园毕业,从这里迈向人生新的旅程。今天就以“出发”为题来和同学们做一点分享,也是与大家共勉。

首先要感恩和感谢从北大校园的出发为我们人生所奠定的坚实基础。以我为例,在过去的28年里,我一直在武汉的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从事城市规划工作。我参加了武汉市很多的规划项目,尤其是决定武汉发展战略和方向的几轮城市总体规划。

从刚毕业时候的一名年轻技术骨干到主要的技术组织者,在大学获得的地理学综合思维和某种意义上被认为具有北大人色彩的“理想主义情怀”,是我在规划工作中成长和能较好胜任这些意义重大工作的两大“法宝”。

甚至在我们的团队中,不管是主张拥有理想主义精神的现实主义者,还是赞成面向现实的理想主义者,都把“坚持理想”作为我们工作的信条。

其次是要坚定信念前行,牢记出发的初心。刚才贺院长提到了这次疫情给我们国家、城市和每个人带来的挑战,特别是武汉,在疫情突然而至的时刻,各方面的工作都经受了巨大的考验。

从一月底开始我和我的同事们就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特别是二月初起“逆行”下沉到社区,和社区干部、市民一起防守社区防控这条“战线”,从挨家挨户电话询问排查居民发热状况到帮助居民买药、送菜,近三个月的全身心投入,承担起编外社区工作者的职责。

但是,我们没有忘记利用专业和科学的力量来支持抗疫工作,除按指挥部的命令承担武汉疫情地图的编制,我们还主动尝试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进行社区疫情排查和防控,开发武汉社区疫情防控和微服务小程序,开展“疫中”健康社区规划调研。

在疫情防控压力如山的形势下,推动这一手段是需要克服压力的,但我和同事们都坚定“科技防疫”的方向,最终,我们不懈的努力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最近也被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部门推行,成为武汉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疫后社区精细化治理的一个重要工具。

回想起来,能做到这一点的关键还是在我们的“不甘”与“不舍”,一切出发后的前行都可能需要一种信念,否则难以致远。

最后,也要做好随时再出发的准备。作为一个毕业很多年的北大学子,我体会,能在工作上能发挥一些作用,主要不是自己的能力有多大,而是这个时代和社会为我提供了机会和展示的舞台。我也为同学们所处的时代和所面临的大好机遇高兴。

我们都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转型时代,这样一个时代既会给我们提供发挥才华的宝贵机会,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挑战。每个人在事业的旅程中总会遇到岗位的调整或者新的要求,我相信只要你做好随时再出发的准备,就一定会让才华不断展现。

“未名湖是个诗的海洋。”最后,我也想引用诗坛“老水手”——曾卓老先生的一段诗,赠给大家。

看啦,波涛起伏,急浪汹涌

如此壮阔,如此美丽

呵,原来那正是我梦中的海

原来我一直就漂航在梦中的海上

……

——曾卓《海的梦》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