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北大记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北大记忆

生如荷花般绚烂,悼念北大八五级校友郑娟

浏览次数:1625 次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14日


刚进燕园,这位热心美丽的同学,现在可称学姐的阿娟,多次告诉我妈妈是湖北人。所以,我按荆楚的习俗,在南越的静夜守望北国的学姊星辰。天国祥云晴和,阿娟,明天,未来,我们还是时空通灵的湖北人。


——北大八五级湖北校友陈迅



2020年7月11日北京时间16时53分,郑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最后的朋友圈,留下了粉荷青莲,以及三个字“俺去也”。她是荆楚北大人,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系,妈妈是湖北人,所以湖北算得上她半个老家,她与湖北校友情谊深厚;她是泳坛冠军,曾经为北大游泳队多次摘金夺冠;她是勇敢的战士,与疾病抗争12年。如今,她走了,但她与北大湖北校友们的故事却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中。



在校友心中,她是真正的传奇。她是泳池里欢快的美人鱼,曾于浪花飞溅中创造出辉煌的泳坛战绩。她是北大游泳队的主力,曾在燕园劈波斩浪,破过许多高校游泳记录。2018年 5月4日,北京大学游泳队“跨半世纪游泳欢乐颂”专场活动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郑娟作为八五级队友在轮椅上创作了游泳队队歌。



在校友心中,她是热心肠的同窗。她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曾在燕园岁月里留下难忘的真诚豁达和犀利。即使各奔东西,她依然是同学们精神家园的守护者。她热心同学事务,讨论宽豁有度、和而不同。无论是聚会还是出游,每次在场都增添很多的热闹,她偶尔的幽默与调侃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欢声笑语。



在校友心中,她是坚强的战士。她乐观面对抱病,笑对人间,生死达通。从2008年至今,她与病痛斗争十年多,其间有过大的手术、各种伤痛,都是一路坚强而乐观地走过来了。八五级同学毕业三十年大聚会,她拖着病体操办着八五公众号,还坚持一起参加小合唱排练和演出。她直面人生的乐观通达,一直传递给校友们力量。



在校友心中,她是永远的大姐大。她属马,是几乎所有八五同学的大姐,她也正如一个大姐的风范:大气、温婉、宽厚、谦和、本色、周到、活泼、热情、才气横溢,如大家闺秀。从诗群到歌群,偶尔群里有些小纷争,她一发言,就瞬间化解了。



在校友心中,她是当之无愧的才女。她的诗篇散发着温情,无论是自由体的诗,还是诙谐的打油诗,都是才气横溢。她的文字洒脱从容,展示着傲视病魔的勇气,流露着爱与被爱。她作词的原创歌曲《这个世界我来过》,歌词朴实无华,但却充满了爱意,催人泪下。在《青春燕园·归来仍少年(北大后校园原创音乐征集》暨《纪念北大120周年校庆校友原创歌曲》网上评选活动中名列前茅。



这个世界我来过

(郑娟 2017-08-25)


你可以安心忘了我

这个世界我来过

没有特别的名与利

却一直过着安心的生活

虽然有人不相爱

但我却自爱中来

少时的伙伴成年的友

后来一直有你在

你可以安心忘了我

因为我没那么出色

没了我也仍然有精彩

我知道,这个世界我来过

能留下的已不多

我愿如风无痕吹过

很抱歉不能陪你到永远

很高兴你的世界我来过

你可以安心忘了我

就当这个世界我没来过



她性喜莲花,亭亭立耸,蕊白而高洁,纵苦芯而朵叶摇红。她的一生如同荷花一样短暂而绚烂,也如同荷花一样不污不垢,淡看浮华。



尘世多君曾来过,风景因君独绝,未辜负、芳华时节,此去任君游沧海,臂长挥、笑傲涛生灭,礁与岸,从容越。



郑娟,一路走好,这个世界记得你来过!


图片、素材来源:郑娟纪念群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