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武桥重工董事长黄雍:二、三个北大人

浏览次数:10283 次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22日

    转眼间,在北大学习已过去近十年时间了。在这十年里,虽然也偶有回北大参加活动或者各种学习,总不免行迹匆匆,长而久之,常联系的亦有二、三个亦师亦友的北大人。


    北大教授梁漱溟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是学问中人,我是问题中人。”我个人觉得这句话用在张维迎老师身上亦有契合之处。说梁漱溟先生不是学问中人,只不过是谦卑之说,现在看来梁先生无疑是大有学问之人,作为一个有担当的、敢言的知识分子,也使得自己难免成为问题中人,或者确切地说他是个在自身中或自身生活的时代中寻找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张维迎老师又何尝不是,居风口浪尖亦不改本色。


    与林毅夫的市场之辩,与郎咸平的国企改革之论,姑且不论其孰对孰错,估计也没有办法最终判定最后的对与错,作为同时代的经济学家,都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都有对经济现象不同角度的分析。与外人送与他“斗士”不同的是,在校读管理经济学期间以及之后与张维迎老师在武汉的几次碰面,张维迎老师都表现出风趣近人而又自信睿智的一面。2009年,光华EMBA湖北校友会揭牌,我作为活动具体组织者,张维迎老师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并与武常岐老师一同出席揭牌仪式并在同期举办的论坛中发表演讲。2012年,张维迎老师受邀出席在武汉举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得知老师要来武汉,几个要好的同学便一同邀请老师坐一坐,也好向老师讨教一下彼后的经济形势走向。虽然第二天要做电视直播论坛演讲,老师依然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们的邀请,公司的几个同事听说此事,特意买了几本老师的书,要我带去找老师签名,老师亦非常高兴的答应了。老师便是这样,虽然联系不多,但只要可能,便当尽力,直来直去。


    较之张维迎老师,与姚长辉老师的联系就显得频繁多了。而这不仅仅是因为姚老师在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缘故,其主要是姚老师身上的东北汉子的风采,豪爽中不乏稳健,聪慧中带有实在。


    从课堂上到校园外,不论其在经济领域的成就还是其个人品格魅力都深深影响到我,时值公司筹备走向资本市场,几次找姚老师沟通请教,姚老师均欣然释疑,多次邀请其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起先犹有顾虑,总在推却,奈何不过我多次邀请,终是答应。而后,姚老师不遗余力,给予我工作支持和指导。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变化以及种种原因,公司走向资本市场的道路不太顺利,姚老师多次给予我鼓舞,曾嘻笑道,“我担任独立董事的其他公司都上市成功了,你们也不会例外。”


    我常感慨,我的北大之行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独特优美的学习环境,名师教诲,数个知心好友,对于这些,我倍感欣慰,其中蕴含的北大精神开启了我更大的思想空间。


    小桥流水,湖光塔影;长堤烟柳,曲径幽篁;新荷映日,香山入画;佳花名卉,翠柏苍松。北大四时如画,确实给人一种静心读书的好氛围,奈何那时心急意迫,路宝山却视无物,现在虽然也能再进学校走走看看,却再也无法寻找那时的心境,不得不说是为一憾事。


    当然大学之大不在其景,而在人。北大人不管是师者还是学子,身上都具有北大传统的北大精神。从京师大学堂的“端正趋向,造就通才”到蔡元培时期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再到现在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严谨、求实”,北大以其深刻的文化自觉、博大的文化关怀、高深的文化追求感染着每一个北大人,使每一个北大人都有着一种胸怀天下的崇高情怀和远大理想。在我所接触的老师中,厉以宁老师、张维迎老师、武常岐老师、姚长辉老师等无一不是有着救世济国的胸怀,都以其专业研究对国家经济政策提出旗帜鲜明而又有着强烈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以一个社会担当者的角色不断的发出声音。同学之中亦不乏风云人物,或成为行业领军者,或成为企业主力,作为曾学于北大的我,虽不敢妄言“位卑未敢忘忧国”,但北大精神带给我思想顿悟却无法磨灭。作为企业负责人,历经行业的起伏与企业的起落,亲历企业的改革改制,始终把企业作为社会大变革的一个因子,顺应时代,而为之,导之,做一个明是非、顺趋势、有担当的企业负责人,把社会责任与员工利益放在首位,率先探索走出国企改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思路,并在十八大后,成为国家发改委和统战部调研的案例企业。


    仰望星空,辽旷深邃。北大之于我,如是。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北大人之于我,亦是。

 

黄雍校友事迹材料


    黄雍,男,1959年11月生,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EMBA,1997年调至中铁大桥局桥梁机械制造厂,先后任副厂长、厂长。2002年至2008年连续三次主持企业改制,现任改制后的武桥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时担任武汉市工商联副主席,武汉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市质量协会副会长,武汉市人大代表,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北大光华湖北校友会会长,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武桥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主要从事桥梁工程专用装备、海洋工程专用装备和铁路运营专用装备的研发、制造和安装。近60年来,武桥重工为跨海大桥建设、海上风电安装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大型专用装备,创20余项国内外领先产品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是我国装备制造行业内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桥梁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是目前国内研发实力最强的专用装备提供商。武桥重工的前身是铁道部大桥局桥梁机械制造厂,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曾经一度濒临破产。在此危难关头,黄雍担任了企业的一把手,带领广大员工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大力推行改革改制,由一个濒临破产的老牌国企,成功“变身”现代企业,使企业走上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与改制前相比,总资产增长900%,营销收入增加115.4%,实现利润增收100.9%,员工收入增加67.9%。面对着2009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黄雍带领广大员工又一次力挽狂澜,使企业化“危”为“机”,逆势而上。三年来,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同期增长30%,缴纳税收近2亿元,2012年度营业收入18.81亿元,利润总额近0.7亿元,纳税0.7亿元。因各项业绩指标的突出,2012年获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武汉市优秀民营企业,湖北省民营企业百强、武汉市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面对着后金融危机时代和国内铁路市场建设放缓的局面,黄雍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近年来,完成了多功能抓斗式挖泥船、海上风电工程专用船、22000吨桁架拱形龙门起重机等20多个重大项目的研究设计,多项产品结构特点、技术参数和性能达到世界首创、国内领先的水平。2400吨船用起重机被评为湖北省“十一五”产学研合作重大成果奖,3200吨船用起重机、双体海上风电船项目获批国家工信部首批重大技术装备重点项目。公司成为国家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试点单位,被国家质监总局和安监总局联合确定为大型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研发、制造示范试点单位。海上长大桥梁关键施工技术和关键施工装备研制项目、高速铁路装备产业化项目分别通过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武汉市“十大科技专项”立项。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70吨架梁吊机获武汉市科技进步奖。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曾被评为“武汉市杰出企业家”、湖北省功勋企业家、武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获得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第十五届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企业家“金牛奖”。


湖北校友会2015年年会在武桥重工集团隆重召开


    2015年1月17日,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15年年会在武桥重工集团隆重召开。武桥重工集团是全球特大型桥梁、海工著名企业。


武桥重工办公大楼外景


武桥重工办公大楼外景


众校友步入年会会场


众校友步入年会会场


企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黄雍校友致欢迎词


武桥重工董事长兼总经理、黄雍副会长致欢迎词


4


    黄雍是北大湖北校友中的杰出人物之一。他所领导的武桥重工集团,被授予全国“最具影响力企业”的光荣称号,入选中国机械行业五百强。该企业的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有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其工作能力之强,不必多言。其人品也令人敬佩。待校友亲切、 随和,没有一点架子。祝黄雍校友取得更大的成就。


 湖北校友会会长吕忠梅


湖北校友会会长吕忠梅


    吕忠梅,女,1963年3月生于湖北荆州,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大学教授,环境资源法博士生导师。1991年8月加入农工党。曾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2008年任湖北经济学院院长,2012年当选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主委,2013年1月27日,当选为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环境资源法博士生导师,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人文社科基地——武汉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学科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环境资源法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2003度“《中国妇女》时代人物”,第三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大青年法学家之一。现任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武汉亿维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七届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主委。2012年当选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陈九霖校友


陈九霖名誉会长


    陈九霖,原名陈久霖,男,湖北浠水县人,1961年10月20日出生,前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就职于航空公司,后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陈久霖执掌中国航油期间,除了使公司经营业绩大有起色外,还策划和主导了一系列收购兼并活动,为中国能源企业在海外投资兼并起到了借鉴与指导作用。曾担任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陈久霖的领导下,中国航油从一家纯粹的石油贸易企业转型为实业、工程与贸易相结合的多元化能源投资公司。2001年12月6日,中国航油成功在新加坡主板上市。到2004年9月,公司的净资产已经超过1.5亿美元,是陈久霖接手时的852倍,市值超过11亿美元,是原始投资的5022倍。中国航油也因出色的业绩而获得多项荣誉,包括被连续两次评为新加坡“最具透明度”的上市公司,公司发展过程被编为案例收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MBA课程,同时也曾被中国共产党的机关刊物《求是》杂志作为正面案例探讨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2003年,陈久霖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亚洲新领袖”(即“全球青年领袖”)。同年,陈久霖还荣膺“北京大学杰出校友”。


    陈校友后来受到人生中的重大磨炼。他因属下的操作失误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并因此在新加坡陷入无妄的牢狱之灾。但灾难没击垮他。他出狱后继续创造自己的辉煌人生。他表示:“我从来没有放弃我的理想,只是调整我的做事方式和寻找新的成功的方法。我特别赞赏这样的一句话:‘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在给北大EMBA的演讲中,陈九霖分享了美国人造生命DNA密码中的一句话:“去活着,去犯错,去跌倒,去胜利,去从生命中创造新的生命!”“只有你能活着,通过犯错和跌倒之后学到很多东西,然后才能取得较大的成功。” 他说,对于个人未来的发展,他抱着自助者天助的心态,并不急于求成。


程康彦校友


程康彦名誉会长


    程康彦 1945年10月生,湖北孝感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研究员,武汉市第十届人大代表1968年12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1968年12月~1970年2月在部队农场锻炼;1970年2月~1975年11月任《广东湛江日报》记者、沙洋农场管理局政工组宣教干事、沙洋第三农场机械化大队副教导员;1975年11月任沙洋第三农场副政委(至1979年8月);1979年8月~1984年6月任省公安学校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法律教研室主任;1984年6月~1985年12月任省公安厅三处处长;1985年12月~1996年12月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其间,1986年10月~1988年8月兼任湖北省武警总队政委);1997年1月~12月任武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1997年12月任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党委书记。 2006年后,改任市委特邀顾问。


黄雍为众校友准备了丰盛的“家宴”。左起:黄雍、吕忠梅、程康彦。


黄雍副会长为年会准备了丰盛的“家宴”。

左起:黄雍、吕忠梅、程康彦。


几位年高的令人尊敬的老校友


几位年高的令人尊敬的老校友


在武钢工作的北大校友


在武钢工作的北大校友


年会组织者还准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年会组委会准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