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北大精神让我永远年轻 百年轮回让我选择武汉:中科院院士徐红星在2019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上的演讲

浏览次数:4481 次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全球校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刘萌会长给我这个机会,做主题演讲,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全球校友汇报一下我的感想。

我是88年进入到北大的,1996年去瑞典留学,2012年到武汉来,在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工作,2017年当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纳米光学研究,在追求创新、追求真理的途中,非常得益于北大的环境、北大的深厚的底蕴和深厚的文化氛围,当时作为懵懂少年,有各种各样的疑问和好奇,北大是大师云集,随便都可以捡到很多的机会,这是非常难得的。


北大是创新的源泉,一直推动我的科研向前走;北大也带给我坚持的精神,能在长达几十年里坚持对知识和科研的渴望,一直推动着我向前走;北大也带给我家国情怀,是我们一代人又一代人的责任与义务;北大也带给我更强的使命感,面临着复杂国际情况和我们国家蓬勃发展经济状况,中国对世界科学的可持续发展,放在我们的面前,需要找出中国方法、中国体系和中国方案,这个可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的任务,尤其是北大是更加义不容辞。



在北大十年的求学经历,带给我非常多的感受,推动我不断的在人生的道路中,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的成长。一些思想的根源,一些文化的根源,一些精神的根源,都追溯到北大期间的求学的经历和所受的文化熏陶,很难用简单的话语,表达当时的感受,自由精神确实是推动了我的发展,也是我在科研梦方面的动力来源。所以,我的科研梦也是中国梦,也是我们北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我从事的是光学,这是量子力学诞生支柱的一个发展,相对论的产生也是用光的技术来排除当时概念,也为相对论的建立起到了支撑作用。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光谷,光科学给社会带来的便捷,各种各样的技术的革命,在科学上带进了一个新的时代,光学确实在物理学上是非常重要的,从历史上来看,一些重大的原创都是基于光学技术,或者是以光学技术作为支撑,大概有40%与光是有关的,比如说激光高精切割、激光精密焊接,将来会挑战科学上的一些极限,比如无限能源的追求,比如说防卫的一些新概念,光科学会起到作用。



作为我本人来讲,与我本身相关的一些技术,比如说激光科学,激光科学的基本概念就是纳米的光腔,发明出激光对社会影响是太大了。比如说光学微腔,控制原子和分子很有用,比如说我们用的导航,北斗系统需要时间测量,是基于光学微腔的一些技术。前年的诺贝尔奖,就是授予这个引力波的探测。光腔可以做的非常大,还可以做的很小,做成纳米光腔,这个是我非常关注的领域,是纳米光学,能是这个世纪的光科学发展的主线,或者是重要基础。

比如说芯片等等各种各样的器件,都是越来越小,这是现实的需求。科学可以超前发展,你必须产生新的技术和科学,来适应新的需求。光子是有一定空间的,等离激元技术是在两个纳米中间把光会聚到很小的空间里,是纳米光腔基础,最早是我在1997年在做学生的时候,就看到了纳米颗粒,纳米就是你头发丝的二分之一左右。光腔有了发展后,就可以做基本探索,比如说单个分子的灵敏度的一些检测,这样就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就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可以推到一个新高度,做一些多种光学技术光激力学,这样对于科学技术会带来一些突破,比如说可以实现指纹识别,或者是诊断治疗,这种超大的光学信息,就对能源可能会带来一些突破性的变革。




2012年,我为什么来到武汉,刚才张世华部长已经讲了武汉的这种巨大吸引力,但是我要说的是2012年时候武汉还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但是它的区位优势是非常显著的,科教资源是极其丰富的,有各方面深厚底蕴。还有,北大人是天马行空的。从经济来讲,经济循环是百年的,中国必须内部开放,就是说强身健体,从百年循环来讲,从武汉到周边1000公里之内主要经济的区域都在这里;文化是千年轮回的,武汉也是心灵的一个追求,也是一个创新自然的城市,这是中国文化,武当山的道教,再远就是炎黄在湖北随州,千年的轮回也应该是武汉。我各方面都是非常适应武汉,也能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无论如何,我最感恩在北大的经历,北大给我自由的精神,给我这种稍微宽广的胸怀。



时间过的是非常非常的快,北大毕业已经是30年了,昨天也是有幸见到我们北大各种各样的文艺表演,里面的歌声依然飘荡在脑海里面。昨天一曲歌曲,非常地令人震撼,30年让你变老了吗?我想没有吧。我想就是说所谓30年弹指一挥间,因为有北大精神的支撑,我想我们肯定是永远的年轻,永远的辉煌,永远向着未来进行挑战。我的汇报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徐红星,1969年5月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物理学家,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等离激元光子学、分子光谱和纳米光学研究。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