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北大记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北大记忆

未名湖水洪湖浪 隔山隔水两相望

浏览次数:5002 次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24日




作者:北大中文85级,陈永权。


洪湖忆事


不曾造访过洪湖的人,不可自称到过湖北。洞庭湖之南,湖南;湖之北,洪湖。不曾鬼鬼祟祟携三五挚友,栖身于夏夜的月色中,扁舟巡湖,倚舷听浪,不可自诩为造访过洪湖。


浪之和弦里,鱼虾与鸥鹭自在出演,为你再现古云梦泽的惊鸿一瞥。不曾在儿时偷半截砖头,在银幕的正反面会心落座,十遍以上观赏电影《洪湖赤卫队》,且跟随影片节奏熟练模仿完所有台词和唱段,不可谓之“我是湖北人”(50后和60后)。




你若凑巧还看过一部描写湖南平江的《怒潮》,尤其你迄今为止心内都还时常泛起《送别》的词曲,恭喜你,你老了。我是说,一点儿不假,你的确是个老湖北佬了。


洪湖声


必得在浓酽烈醪之余,得空细心比较下下两首歌曲的微妙差别,你儿时的疑惑,方可能迎刃而解。“送君送到”大路旁、大树下、江水边。由近及远,看得出,中间还打了个尖儿,走得累哇。


“你要把儿埋在那”洪湖旁、大路旁、高坡上。这回变成了由低到高,她是尽量想看得到、听得清。尤其不同的,重点在这两首歌每段的第三句。《送别》每段第三句都不一样。而洪湖这首却是,三段第三句都一样:“将儿的坟墓向东方!”。《诗经》就经常这么干,一唱三叹。




从上映的年份(“洪湖”1961,“怒潮”1963)看,应该是洪湖被怒潮借鉴。啊啊洪湖怒潮,都挺好。1976年,湖北的小学语文课本上赫然印出一课《看天下的劳苦人民都解放》,俺把以上心得求教于语文老师邹德禄,他用草绿色圆球鞋踢我一脚:生词默写10遍,特是“霸”和“茅”!

洪湖临风


1994年夏,往洪湖乌林镇去拍三国古迹,据说各村好多人都捡到过曹刘孙们的箭头,锈迹斑斑,“卵用?拿起克!值不到个鬼钱!”。李海昌抬手一指:江上去!上船拍!乌林对岸,千古赤壁耸立。


这会儿你就不能搞个划子(香艳学名:扁舟)像在洪湖浪里附庸风雅了,得艨艟斗舰,威武雄壮,为装模作样的横槊赋诗布置片场。岸上燠热袭不到船头,江心凉风习习,捶开乌林产的蜜汁西瓜,秒变玉树临风的周郎,这一刻你才倏忽明白:娘啊,您到底是给了儿一身好皮囊!




真可令你抓耳挠腮的还在后头。乌林的腌菜和小鱼小虾,就着近水楼台的洪湖菱藕,再把本地烧酒拍封一坛:嘚还说么子咧!这就是当初你加盟风靡江汉平原的民生电视栏目《江汉风》的痛快之处。田梅后来去了央视二套,罗陈跟一套那伙儿先做《焦点访谈》,再做《新闻调查》,可都是乌林的鱼虾哺育过的娃呀。

洪湖风味


两湾不去,只能算你到过半次湖北。瞿家湾尤其可令你突然穿越到影片《洪湖赤卫队》里,湘鄂西根据地的核心呈现,正在此镇。青砖黑瓦,檐下乳燕。最好是在入镇的前戏里,买一把韩英的驳壳枪,捡一套刘闯的渔家衫。




假装要趁着月黑风高,摸到彭霸天的后厅堂,并且即使可能出生入死,也会有张副官暗中挺你,莫慌。等你蹑手蹑脚把那些儿时的场景一一踅过,一大桌湾里特有的风味菜,已经在嘹亮的影片插曲中撩拨你了。


堪比沔阳三蒸的瞿家蒸菜们,堪任你的私家医生,绝对绿环,一扫你嘌呤呀、血栓呀各种歪风邪气,乾坤浩荡。如果运气特别好,老成适度的冬瓜南瓜,随着豆角、茄子、鲢鱼们的鱼贯而入,你二两现形的非官场酒量,此刻定如老湾的清溪,春水暴涨。

垄上情深


大约是2003年,《春天垄上行》在老湾乡热情呈现。“垄上锣鼓才开场,十万农民踏歌来”。你若真要一赏湖北油菜花的绝世盛景,那么,请你尾随在他们后头,漫天漫地的花香,伴着老湾乡亲的璀璨热情,和着你不死不灭的儿时记忆,不用拍封乌林的老酒,足以让你沉醉沉湎整个春天。




王慧从武汉赶来主持,笑颜如花。如果非要把几十期《垄上行》的大型活动横向比较,我认为只有石首桃花山的那一次可与媲美。摇臂像老农的铁犁,娴熟地分拨人潮人海,欢声笑语搅得满湾河流溪流波光粼粼。在农机具和奖品展区,正好似《这一仗,打得真漂亮》的歌声仰天抒怀,到处都没有抛荒的田园,年年都“秋收满畈稻谷香”。                                                     
是的,在春天的锣鼓里,呷老湾的稻米,你会再一次醉倒在母亲的锅巴饭的暗香里,情不自禁,泪流满面。2006年,《垄上行》与《百家讲坛》一起上榜,荣获“全国原创栏目二十佳”。当代表荆州台,代表江汉平原一千多万父老乡亲,从黄升民院长手头接过证书的那一刹,禁不住回想起浩荡的洪湖、明媚的老湾。


洪湖方言


听不懂洪湖方言的外地人,百分百听不懂湖北其他方言。因为洪湖话吐音清晰,不急不躁,中正平和,极其靠近北方官话。我的五个半洪湖老友中,万玲老袁两口子、洪湖台台长李友华方言语速平稳,字正腔圆,温文尔雅,如六月间的莲花。




李徉常加一些双声叠韵的当地“国骂”,配合着表里如一的手势,咎由自取,自成一格;陈峰俚语成群,诙谐有趣,他的洪湖话直接可以佐餐,不用上甜点或零食。现任县委书记,美女张远梅,把松滋口音平滑地导入洪湖方言,恰如辛词中融入日常口语,咿咿呀呀,似蜂舞艳阳,听起来别有风味。


那么问题来了,王玉珍1961年的台词和唱段里,你分得清哪些是洪湖方言的发音吗?当然,它们跟我出生的江陵普济乡下的许多发音,完全重合。也正是那些原汁原味的乡音,陡增影片让你一生魂牵梦萦的魅力。




流年似水,年过半百,你不也时时被未名湖水,一次次从梦中拍醒?“让儿常听那洪湖的浪”,“隔山隔水永相望”。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