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政府参事施岚:重新审视经济和文化新常态

浏览次数:5060 次    更新时间:2015年02月10日

    2015年2月4日,武汉市政府参事施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这次在武汉市两会上,提到更多的是“重新审视经济和文化新常态”。现将施岚参事向政协武汉市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论坛呈送的建言提纲部分内容摘编给广大校友。


1-150205104919


施岚参事的“重新审视经济和文化新常态”的建言,主要围绕南水北调、丝绸之路、非遗传统文化、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产业园、湖北名人(工作室)一条街、公益水生态事业等多个部分展开和深入。


  一、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推动传统文化对接互联网时代,汉派文化打造“升级版”。


    1、背景:一是“非遗”文化走进全球时尚,APEC中国传统旗袍(含“汉绣定制”)“非遗热”秀出完美光彩。二是热播剧《何以笙箫默》让大武汉备受“点赞”,“昙华林创意街”文化热红遍互联网和微信圈,“中国剧制作团队”首次超越“韩国剧制作团队”赢得了特别是年轻人的尊重点击支持。三是武汉市政协委员建言“中国红”融入“汉绣文化”打造“中国红谷”,彰显出武汉将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与当代互联网时尚产业融合上的“无限”创意创作空间。四是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武汉市国家级“非遗”项目达15个(列入第一方阵),项目集聚、后劲待发。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园”落户汉阳江欣苑,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武汉高龙”赴台进行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产业园”项目有望在汉落户生根。六是中俄蒙“万里茶道申遗”和习总书记“一带一路”跨国合作战略形成路径呼应,为武汉“非遗”文化产业走向世界提供了“绽放光彩”的国际舞台。


    2、建议:一是将“高龙(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园)”和“归元庙会”这两个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文化载体和空间轴心,以环墨水湖(汉阳区)、环武汉国博中心(武汉经济开发区)、环中法生态示范新城(蔡甸区)为外圈,规划建设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集聚区。二是将每年一度“归元庙会”活动与“舞高龙”民俗文化活动,整合成为从大年三十至二月初一的“武汉非遗园暨归元庙会国际文化旅游节”,形成“舞龙(舞狮)+庙会(灯会)”相结合“辞旧迎新”的民俗文化浓厚氛围。三是规划建设若干个融入时代风尚的主题功能街区(包括国际性展示区),例如,以“汉绣定制(汉派旗袍)”等为代表的时尚汉派购物街区、以“老通城豆皮—曹祥泰酥京果—叶开泰中医药—马应龙制药”等为代表的“中华(武汉)老字号一条街(街区)”;在跨国合作方面,规划建设展示中俄蒙万里茶道文化的国际“非遗”文化展示园区,或者广泛邀请法国、英国、美国、俄国等驻汉(驻华)领事机构联合推出国际友好城市的“非遗文化”主题展示区,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四是规划建设“湖北名人(工作室)一条街”,例如,池莉、方方、刘醒龙、余煕等文化名人工作室,以及吴天祥、黄来女、王争艳、孙东林、董明等公益人物工作室,通过“武汉非遗园”的海内外游客向全 世界传递“武汉正能量”和“中国正能量”。


    二、南水北调民生情怀:“汉江生态经济发展带”(南水北调中线轴心带)=“长江经济带”对接“京津冀一体化”。


    1、背景:一是南水北调“经济新常态”,“汉江生态经济发展带”由“两圈一带”变成“两圈两带”,推动“长江经济带”对接“京津冀一体化”,成为具有强劲增长潜力的“水生态(经济)板块”;二是南水北调“文化新常态”,南水北调国家战略“千里汉江行”移民史和中华民族伟大奉献精神,将成为中国长江和黄河两大流域文明相融合的“水上丝绸之路版”;三是南水北调“社会民生新常态”,南水北调最大移民区(大柴湖地区)由周总理亲自提名和安排到湖北荆门钟祥,两任省委书记(俞正声、李鸿忠)投入四千万建成柴湖镇安全饮水工程,李鸿忠书记四进大柴湖三问民生福祉并将其升格为副省级经济开发区,吴天祥同志率领志愿者小组(参事室及三位参事随行)三进大柴湖捐赠中国梦图书室并协助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仅去年就有120名湖北经济学院志愿者利用暑假赴大柴湖为96名移民区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助学。


    2、建议:一是建议探索建立第三方水生态监督制度。鼓励科研、媒体、相关协会或企业等公益性社会组织和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开展水公益微调查、水公益微电影、水公益社会活动等各类工作形式,形成第三方水生态监督力量,共同推动湖北、武汉的水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建议探索出台鼓励公益性水生态组织或企业项目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例如,可以比照“青桐计划”和“科技孵化器”相关政策,制定出台鼓励和引导公益性水生态组织或公益性水生态项目的“善水计划”(源自《道德经》第八章,“上善若水”)和“水生态(水公益)项目孵化器”,并对上述公益性组织或企业项目在水生态(水公益)项目孵化器中创业孵化给予创业场所房租补贴、投资基金或创业种子资金引导、风投基金风险补偿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三是建议探索建立公益性水生态事业的“荣誉(功勋)制度”。例如,《中国水安全发展报告(2013)》负责人伍新木教授,“爱我百湖”公益组织负责人柯志强先生等,还有很多致力于研究解决长江和汉江流域重大问题的院士和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都为湖北、武汉乃至中国的公益性水生态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建议可以比照国家或省、市有关功勋荣誉制度对上述水公益事业贡献人物给予荣誉(功勋)奖励,吸引更多热心人士共同关注中国水公益事业。


    三、这一点,虽然不是建议,但是对咱们武汉市来说,算是一连串的好消息。


    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长江国际商会已经开始对“万里茶道申遗”、“非遗”时尚化和湖北水生态环境及水生态公益事业等,进行务实而为的布局和推动。


    长江国际商会执行会长刘萌告诉记者,长江国际商会一直在努力为“万里茶道申遗”、“非遗”时尚化和湖北水生态环境及水生态公益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及项目对接等工作。目前,正全面深入地推动“长江经济带”对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刘萌还告诉记者,“长江”+“国际”,商会从起步就面向全球,沿长江布局。来武汉不到一年时间,长江国际商会的触角就已从武汉伸向了南非、纽约、亚特兰大、澳大利亚等地,今年力争在“米兰世博会”和“南非中国年”期间举办两个商会的成立仪式。一个宏伟的战略和世界的长江梦正在一步步实施之中。


    “为湖北泡出一杯好茶”,刘萌率领湖北长江国际商会在茶叶上点了“一把大火”。一百多年前,茶马古道曾从武汉延伸,今天,湖北茶往外走不再依靠人背马拖,而是乘着金融资本的翅膀再次起飞。


    他们引进资源,在省内收购了上万亩的茶园,并将继续收购,预计总面积将超10万亩,采用有机种植,建立起种植中心,开展茶旅游、茶文化以及茶金融,立行业标准,使湖北茶品牌走向世界。


    刘萌手上的“火种”可远不止此。由亚洲最大医疗集团投资,美国参与建设的国际医疗城,正在选址。同时,还有几个金融机构正在寻找落地与合作。


    在环保领域,刘萌也有大文章要做。刚刚成立的60亿元的环保基金正在武汉筛选项目,涉及污水处理、生物能源供暖、磁发电、雾霾口罩等。


    刘萌说,他对长江、湖北、武汉,既有深厚的感情,又有着厚重的渊缘。作为“新武汉人”的刘萌心中也有个梦想:汇集10万名海内外商业领袖投资湖北、投资武汉,让武汉再“洋”起来,“大武汉”实至名归。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