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北大记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北大记忆

北大湖北校友会理事彭颜红:我还是最爱我的学五食堂

浏览次数:7011 次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3日


    离开北大已经几年了,毕业后,每次来京开会,我一定要重回北大校园逛一圈。有一次还专门回到学五食堂吃了一个晚餐。



    想当年,作为一个家在外地的学生,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就是吃饭,无论多忙,也无论心情如何,吃饭绝对是必修课,而且必须要去食堂,尽管我很能干很会做饭。虽然校内食堂有好几个,可是,经过反复比较、反复磨合,我还是最爱我的学五食堂,我几乎一日三餐都在这里吃。


    第一次来这里吃饭,我就好象对她一见钟情,很喜欢,因为这里是离我的宿舍最近的食堂,非常方便。对学五,我不只是有天生的好感,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的菜很合我的口味。我来自武汉市,北方的很多菜很难让我适应,我只能闭着眼睛硬吞。



    但是,这里的许多菜总让我想起我亲爱的家乡武汉市,如,排骨藕汤、青椒干子炒肉丝、菜苔鸡丝、宫爆鸡丁、土豆肉片等都让我感到无比亲切,这些菜都是我在家常吃的,因为,这也是我爸爸最常做的几种菜,特别是青椒干子炒肉丝一直都成为我们家几代人百吃不厌的主打菜。




    排骨藕汤是武汉人的标志食品,逢年过节或是休息日,只要有空,家家户户都会用砂吊(武汉人煨汤专用的一种传统容器)煨上一大吊排骨藕汤,排骨藕汤的香味向人们展示着节日的喜庆和生活的安康。武汉市的本土艺术家们曾就此创作过很多艺术作品。我特别怕冷,我妈妈总是叮嘱我多吃藕,无知的我一开始还以为北方没有藕,总以为藕是湖北特产,因为多年前有个朋友专门带上几节藕到法国去,所以我一直以为只有在家才能喝到这样的汤,当我在学五闻到这熟悉的香味时,真是一下子激动起来,恍如又回家了,恍如又看到我爸爸一边端着藕汤一边大声叫我喝汤,因为我爸爸总怕我烫着从不让我自己去舀汤,我在家除了看书以外就没别的事,我爸爸怕我没听见,总是喜欢大声叫我。


    我爸爸做菜特别好吃是很有名的,我常常因此而在同学和亲朋好友面前非常得意。尽管食堂的大锅炒出来的菜跟我爸爸一人在家精心烹调的菜多少还是有差别的,但是,我认为,能在遥远又寒冷的北方吃到如此味道的菜已经很开心了。学五的师傅们精湛的手艺常常让我想起了我爸爸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因此,在学五吃饭,我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温暖。


    学五的可爱之处,不仅在于师傅手艺高,还在于这里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比较好,让人如沐春风,真有回家的感觉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经理非常关心我们这些所谓的顾客。他经常笑容满面地问我们吃得怎么样,味道如何。我是比较讲究养身的,常常研究饮食保健,非常支持低脂低盐、多吃少污染的天然健康食品,因此我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他们的义务监督员,当然这是我自封的,没经过批准的。只要我吃出哪道菜咸了,或发现了别的什么问题,我会当即告诉师傅们,他们总能很快改正,这一点,我感到很欣慰。不象个别地方,多次提意见还是坚决不改,态度相当恶劣。


    当然,我也不是绝对地餐餐在学五吃,有几次被同学拉到别的地方吃上几天,我老是不习惯,还是很快又回到学五。学五每天早晨的豆浆太诱人了、中餐和晚餐黄澄澄的玉米粥真香啊!只要我离开北京、回了武汉,我就会特别想念学五的豆浆和玉米粥,现在市面上普遍没有正宗的豆浆卖,学五还能让我们有幸品味到原汁原味的豆浆,实乃幸事啊!玉米粥极富北方特点,我相信一定是学五的玉米粥滋养了我,我只要回武汉,我的亲朋好友就会说我长白了,长漂亮了,一双大眼睛变得又黑又亮,他们无不打探我的美容秘笈,我就会大吹特吹学五的豆浆和玉米粥,真是羡煞他们了啊!我甚至在想哪天坐飞机回武汉时带两碗豆浆和玉米粥给我的亲友们尝尝,让他们见识一下什么才是正宗的美容营养佳品。


    很多同学已经成为这里忠实的客户。大家还提出学五的另一大优点就是其强劲的价格优势,让我们学生特别满意。企盼有更多的人来品学五餐饮、融北大情怀。别忘了,江泽民同志也曾在此就过餐啊!


作者简介


    彭颜红,女,生于1968年9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现任北大湖北校友会理事、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新闻教育史学会理事、湖北省伦理学会理事、湖北省自然辨证法学会理事、中国伦理学会会员、中国新闻史学会会员、中国公共关系学会会员和湖北省网络文化评议研究会会员。研究方向主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道德教育、传媒伦理、文化等。在本学科公认的高水平重点学术期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深圳大学学报》、《思想理论教育》、《传媒》、《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已发表三十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十余本合著。2010-2011年主持并完成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创新研究”,成果已经出版。共主持或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入选湖北省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作品曾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