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北大湖北校友会校友、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武当村官霍计武:要像个斗士一样去奋斗

浏览次数:6386 次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30日

个人简介

霍计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8月8日出生,河北邯郸人,硕士研究生,现为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武当村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兼党支部委员,武汉金水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霍计武荣登2014年《中国青年》杂志封面人物,还荣获或者被评为全国乡村好青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创意组优秀奖、湖北省“十佳”乡村好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抛却首都繁华地,扎根基层广阔天


2012年8月11日,北大硕士霍计武告别北京,登上来武汉的列车。他考到江夏一个由南水北调工程迁居来的移民村当村官,原本想的是腾出时间备考数学博士。在这之前,他曾考取中科院人工智能博士,为追寻心中的数学梦选择了放弃。在江夏,他发现村官关系着很多人的幸福,这片土地让他难以割舍,数学梦被他悄悄放下……


霍计武顶着北大硕士头衔,凭借扎实专业功底在北京找个收入可观的工作轻而易举,然而他却在坚持自己“数学梦”的过程中发现了更大的“基层梦”。尽管来武汉当村官的机会很偶然,但他却享受在基层“被需要的感觉”,出身农村的他说:“自己作为农民的儿子,始终对农村怀有感恩与愧疚之心,所以一直有着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寻找机会为“三农”做出贡献的想法。”


为民谋福勤奔走,情真意切解忧难



霍计武任职的村是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村,问题多、矛盾复杂,确保移民和谐稳定是村里的头等大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霍计武发动捐款救助贫困户,经常走访群众家庭,与附近公司协商、向上级汇报争取帮助移民就近就业,完善村务资料实现档案电子化等等,他的心思几乎全部用在了村里,用在了群众身上,给村民带来了福祉,为村发展增添了动力。


吃苦耐劳种花生,创业示范当引导



霍计武是个闲不住的人,工作之余,他还联合其他大学生村官开展彩色花生种植试点,以期探索出产出更高、收入更好的种植模式,改变以往广种薄收的种植结构。六、七月份的傍晚,天气依然炎热,工作之余的霍计武不是像其他同事那样休闲娱乐,而是一个人背着喷雾器冒着酷热去花生地里打药,吃苦耐劳精神可见一斑,值得敬佩和学习。


北大硕士村官霍计武的人生无疑是出彩的,因为他的坚定执着、心系群众和不懈奋斗。他毅然将个人梦想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在基层广阔舞台上、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成就人生梦想。他说:“要时刻像个斗士一样,充满激情与干劲的去奋斗,这些只是自己能做以及该做的,心系于民,服务于民,讲奉献,有作为,才能挺直自己的脊梁。”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