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北大湖北校友会校友刘宏彬的“五栖”人生

浏览次数:6457 次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05日



    刘宏彬,男,1947年生,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校友。198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红楼梦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陆军学院、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武科大城市学院教授,现已退休。


    一个人在一个专业领域有所造诣已非易事,可70岁的刘宏彬校友可谓“五栖”专家,其同事、同学称他为集美学、红学、文学、书法、国画于一身的“五位一体、多才多艺”的专家、艺术家。多年来,刘宏彬校友在美学、红学、文学、书法、国画领域均颇有建树,影响较深。


    刘宏彬校友主要出版的专著有:《〈红楼梦〉接受美学论》、《〈西游记〉符号美学论》、《美的争鸣》、《〈老子〉注评》、《〈红楼梦〉评注本》、《〈西游记〉评注本》等,还主编教材《新编应用文写作》。此外,还在各种报刊上发表一百余万字的学术论文、散文、诗歌、小说等类作品。在美术方面,刘宏彬主攻花鸟画,曾多次参加武汉市和武钢举办的各类画展,其中数幅作品参加武汉市国画年展并被编入画册,在各类报刊上发表绘画作品多幅,出版过鸡年年历画册一本。各类作品曾七次获全国级和省市级奖励。


图说: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校友刘宏彬教授于1981年在北大留影


    著名学者、北大学报主编、长期担任北大社会科学部部长的程郁缀先生是他大学期间的班主任。程先生说:这个班的学生颇有特色-----刘震云(著名作家)影响最大,高贤均(著名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前副总编辑,已故)基础最好,商伟(著名学者,现任哥伦比业大学教授)年龄最小最聪明,刘宏彬最用功。刘宏彬自认为在各方面都比不上他的优秀同窗,于是以“笨鸟先飞”的姿态,完成他的学业,并在毕业后以同样的心态与方式开展他的工作。在学术研究中,刘宏彬受到他的恩师、著名学者王力、金开诚、袁行霈、叶朗等先生的亲切指导,他在大三期间发表的第一篇论文《论中国古代诗歌的色彩美》,就是金开诚先生亲自推荐给全国公开发行刊物《大学生》上发表的。叶朗先生多次在学术上给予他教导,先后给他写过35封信,对他进行细心指导,并给他的第一部学术专著《<红楼梦>接受美学论》作序,序言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红楼梦学刊》也发文介绍过此本著作,该著在网上被某家网站列为学术读物,在学术上产生过一定的影响。


    刘宏彬校友退休后,由于原工作单位学术条件的限制,不便继续从事学术研究,于是重新拾起年轻时代的梦想,专攻国画,创作了大量的国画作品。他不愿像时下大多数画家那样专攻某一画种,而是决心走自己的路,把山水画、花鸟画融为一体:背景是山水画,前景是花鸟画。这虽不是他独特的画法,但他却进行得十分执着、自觉。他辛勤创作出大量书画作品,不少在《湖北画刊》、《武汉市美术家协会年展》、《长江丛刊》、《武钢文艺》等媒体上发表,受到艺术界同事和广大网友的热情欢迎,并出版了两本画册《爱》、《山中花鸟》。


图说: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校友刘宏彬教授原创作品:《未名湖畅想曲》


图说: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校友刘宏彬教授原创作品:《几度夕阳红》


图说: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校友刘宏彬教授原创作品:《福寿康宁》(篆书、国画)


图说: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校友刘宏彬教授原创作品:《心有灵犀》(书法、国画)


    刘宏彬校友之前一直关心、关注着校友会的发展,当他看到校友会如今蒸蒸日上、朝气蓬勃的发展环境,再次燃起了他的创作激情。他表示,希望在校友会这个平台上,能与众多的年轻校友们一起交流与探讨,更愿意献出自己的作品,为校友会的发展添砖加瓦、锦上添花。如有对刘宏彬校友的作品感兴趣的校友们,可联系秘书处冷泠,联系方式:18827670892。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