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北大有个杨众筹:记北大湖北校友会校友杨勇

浏览次数:6579 次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24日

 

 


    杨勇,湖北荆州人,北大湖北校友会校友,中国式众筹布道者和领军人物,人才IPO布道者,人称“杨众筹”。毕业于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现任中关村互助众筹研究院执行院长、北大1898咖啡馆董事长、金融客咖啡首席架构师、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副理事长、畅销书《中国式众筹》作者。


    杨勇和他的“中国式众筹”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推广新型孵化模式,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正成为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国家战略举措。也就是在这一背景之下,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校友杨勇的第一家校友创业众筹的“1898咖啡馆”诞生,从此也改变了杨勇的人生轨迹。


    “1898咖啡馆”是为纪念北大诞生而命名,是国内首家“校友创业”主题咖啡馆。继“1898咖啡馆”之后,金融客咖啡、北京儿童口腔防治医院、经心书院、花色优品、温哥华1029等众筹项目相继成功启动,杨勇的“中国式众筹”理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什么是“中国式众筹”?杨勇用一个简单的例子做了阐释:中国古代有一种榫卯结构的房子不需要钉子,完全靠木头之间相互借力,但房子非常稳固。我们所理解的中国式众筹,就有点像这种榫卯结构,是熟人之间相互借力的艺术——互借社会资源、人才资源、物质资源。我们称之为“基于熟人圈子的筹资筹智筹人”。



    聚焦熟人圈子 用大家的钱办大家的事


    中国式众筹与集资有本质差别:集资是用大家的钱办自己的事,众筹是用大家的钱办大家的事。中国式众筹也与美国的陌生人众筹模式不同,现在国内很多众筹都是学的陌生人众筹模式。杨勇不看好美国的陌生人众筹模式,因为美国有很好的契约精神、很好的法律制度。而中国创业者较为缺乏契约精神。


    杨勇的“中国式众筹”就是让参与者在投资的同时享受等价的产品和服务,并以平等身份成为股东。简单的说,众筹让参与者既是消费者,又是投资者和营销者。有共同参与者出主意,任何事情都不是问题。


    他坦言,这种模式更适用于“中产”阶层,很多人看中的是这些共同参与者的熟人圈资源和潜在商业机会。之所以叫它“中国式众筹”,也因为他觉得中国人看中三件事——“实惠”“圈子”“面子”。


    “众筹不只是融资界的事儿,它还倡导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正能量。”在熟人圈里,谁厚道谁得实惠,越厚道越有人跟你玩,让这种厚道之风传递,本身也倡导更好的秩序、规则和风气。


    正如著名金融学教授何小锋评价所说“中国式众筹把‘好人’聚在一起,把人心中善的一面激发出来,让他相信利他的最终结果也是利己。好人、好事和好制度叠加,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创新之一。”



    众筹的最高境界是人才IPO


    众筹的最高境界即人的众筹,杨勇为此起了个名字叫人才IPO,也就是把个人当做IPO(首次公开募股)标的进行股权众筹。将个人作为一家成长性企业,以众筹的模式向熟人圈募集资金。比如每个人的股权投资者上限是200人,平均股份、平均权利与风险共担,这样就可以实现个人品牌、募集资金、分散风险、利益生态链的多赢格局。


    社会组织在中国的价值是非常巨大的,但是中国社会组织是比较弱的,杨勇希望用众筹的方式创造几十万社会组织。人可以众筹的话,一切都可以众筹。


    他目前正在推进的1000多个项目里包括一带一路咖啡馆、CBD投资并购咖啡馆、海归咖啡馆、众筹保险公司等,涉及100多个行业领域,比如一带一路咖啡馆,就是想打造成中国商人出行网络。“中国式众筹”理论在实践不断被验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




    结语


    中国式众筹是以杨勇为代表的一批北大人率先发起的一场社会创新行动。中国式众筹不只是一种融资的方式,更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社交方式。它缩短了投资者、运营者和消费者的链条;它让商业不只是经济关系,让之前很多因为没有办法被量化而被忽视的价值重新得到重视,更接近事实本来的样子;它对于重构现代商业模式、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构筑中国信用文化和促进大众创新创业都有着积极作用。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