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湖北省北大校友会理事胡圣虎:永远的情怀

浏览次数:5048 次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3日


        人物介绍


        胡圣虎,号鹿鸣,湖北沔阳人,当代著名人文学者、书法艺术家和书法评论家。受业于北大东方学系季羡林、金克木、陈玉龙等名师,长于国学、书法和音乐。其书评文风犀利,如泰山压顶,颠覆了当代书学观,转发量过千万次,曾被金庸先生誉为“铁笔书侠”。其书法创作胎息二王和子昂,兼取唐人笔法和宋人意趣,格调高古、神彩飞扬,深受海内外藏家追捧,近些年来市场业绩长期名列前茅。
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灵魂们都是一条鱼,也会从水面跃起。当年我们的梦想在未名湖畔,博雅塔下,今天希望我们能重聚在“未名湖是个海洋”,带着共同的回忆,携手并肩,走向未来。


        【北大之情】

         有些人走了很多地方,获得了很多荣誉,或者做了很大的官,赚了很多很多的钱……但这些跟胡圣虎什么关系都没有。


        在北大五年,那块土地和那些人已经融进了他的血液里。


        胡圣虎说,不论你在外面怎样奔走,根始终在那里。这样就很特别,你的小学、初中、高中都可以忽略不计,这并不是北大有名,我要攀这高枝。其实,很多事情很多人都可以忘记,但那个校园,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对你特别有情感。还有那批老教授,就跟自己的父母一样,是怎么也抹不去的!


        他当初也没有想到北大对自己的影响会这么深远。那时候,别人也曾给他打上了一些标记,但那都是外在的符号,只有北大是内在的,融到自己的血液里的。生活中的那些人,事,观念等,确实非常纯洁、纯真、甚至伟大。
他在北大可以每走一步都能给你讲一个故事,即使一棵树,一枝花,他都可以给你讲出它的来龙去脉。


        在北大,几次学潮都被他赶上了,这对他的人生影响非常大。在北大,他是调皮捣蛋王,只要有风吹草动,老师们首先想到的是把他堵在屋里,不让他出去。都说他是个搅屎棍,不管哪里有事,都有他在。



       【恩师之情】
        胡圣虎不仅在书法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而且在别的领域,特别是剪纸、绘画、音乐、书法评论、语言文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都令人叹为观止。他所绘花鸟、山水画,格调高远,元气淋漓,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他虽然被一致公认为为牛人、狂人,但他也有遗憾的事。因为自己一直想做的但还没有来得及去做,自己的恩师季羡林先生就去世了。


            季羡林去世后,他怀着歉疚和悲痛的心情赶去参加了追悼会,并亲手作了一副挽联:



泰山崩塌哭茫茫大地失所仰,北斗陨落哀悠悠群星无可参!


        当年,自己想写书,尽管季羡林先生给他题写了书名,但先生曾告诫他,要先积淀,厚积薄发。这么多年来,胡圣虎一直按照季羡林先生指引的大方向在默默地工作、默默地学习、默默地思考着。现在,他终于拿出了一本有学术份量的著作来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


        从北大开始,胡圣虎就一直在书写着先生那篇优美散文《荷塘清韵》。至今已书写了多少篇,他自己也不知道。现在,他要做的那件事,就是买块大石头,将自己亲手书写的先生那篇最美散文《荷塘清韵》刻于巨石之上,立于荷塘之边。
近年来,胡圣虎每天都在尽心书写《荷塘清韵》,但他一直觉得还没有写出先生文章的风韵来。去年,上海一展览会向国内征稿,前提是价值必须在百万以上的作品才能送展,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带着《清塘荷韵》手稿来到上海文博会,没想到,当场就有人出价120万元想购得这一手稿,但他没有舍得卖。


        【人生之情】

         在书法上,胡圣虎对很多人都瞧不上眼。有人说,非常之人,具非常之思想,走非常之道路,得非常之成就,是这样的吗?

         其实,在生活中,胡圣虎是一个很可爱很浪漫的人。

         春天,回到老家,和几个侄儿侄女一起,在上坡上,尽情奔跑,挖地,砍柴;

         夏天,光着上身,兜着裤衩,拿上葫芦丝,躲着荷叶下,忘情地吹;

         秋天,天南海北的串门,访问学者一般演讲,或行侠仗义,或到处寻找失散多年的卡拉OK之母;

        冬天,窝在家里,喝茶、抽烟、书法、解书,除蒙头撰写自传《燕园书生》外,还在撰写一部报告文学集《岁月如歌》,写的是关于歌曲和歌星的一些事儿,从中可以读出时代的变迁,以及文化的发展与演变,令人唏嘘不己。



       其实,生活中他是一位很认真很亲切的人。
       有人说他像个小孩,很天真,很纯洁,很容易冲动。有时玩微信,偷偷钻进女人群里瞎吹,被人识破性别后,立刻逃之夭夭;有人说他清高孤傲,目下无尘,心底极狂,很难相处;还有人说他一个50岁的爷们,显得太不成熟了,有着与他的年龄和地位不相称的幼稚……
       他敢说自己想说的话,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极其率真,毫不掩饰,毫不虚伪,正直无畏,嫉恶如仇,有思想、有文采、有个性!
       胡圣虎最喜欢书写的就是下面这几句话:出乎其类,拔乎其萃;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笔者想,这正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最为倾情为的真切歌唱吧!


       本文节选自《守望》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