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北大记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北大记忆

独一无二的北大:北大的红色渊源和杰出人物

浏览次数:13525 次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23日


独一无二的北大




      北京大学创立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中央政府设立的第一所大学,为中国近代正式设大学之始,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开端。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批53名党员中,北大人占21名。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主要领导人、13名“一大”代表中的北大人有9名:

      李大钊(北大图书馆主任)

      陈独秀(北大文科学长)

      毛泽东(北大图书馆职员、一大代表)

      张国焘(1916级北大学生、一大代表)

      陈公博(1917级北大学生、一大代表)     

      刘仁静(1918级北大学生、一大代表)

      包惠曾(北大校友、代表陈独秀参加一大)

      邓中夏(1917级北大学生)

      高君宇(1916级北大学生)



      一旦佩上北大校徽,每个人顿时便具有被选择的庄严感。北大人具有一种外界人很难把握的共同气质,他们为一种深沉的使命感所笼罩。今日的精英与明日的栋梁,今日的思考与明日的奉献,被无形的力量维系在一起。

——谢冕《永远的校园》



      “北京大学和一些高等学府的相继创建,标志着中国现代教育的开端,也标志着中国人民带着寻求新知识、挽救民族危亡的强烈愿望进入二十世纪。”

      ——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图说:北大红楼


      “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北大是常与黑暗势力抗战的,即使只有自己。 ”

      ——鲁迅


      “作人民思想之先导,此种虽斧钺加身毫无顾忌之精神,国家可灭亡,而此精神当永久不死。既然有精神,必有主义,所谓北大主义者,即牺牲主义也。服务于国家社会,不顾一己之私利,勇敢在前,以达其至高之鹄。”

      ——马寅初


      “作为文化中国的象征,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所大学,能够像北京大学这样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得如此紧密,息息相关。”

      ——哈佛大学教授 杜维明


      北大毕业生、“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图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为于敏院士颁奖


      国家最高科技奖: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中的最高等级,每年评审一次,每次选出不超过两名科技成就卓著、社会贡献巨大的个人,由国家主席亲自签署颁发荣誉证书和高额奖金。


      两弹一星元勋:党和国家对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学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


      北大培养学界领袖:最多的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


      中国设立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际科技合作奖5项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最高科技奖为中国科技界最高奖项,授予科学工程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自2000年设立以来共授予25位。


      北大已有2位教授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位居全国高校之首。



      王选,北大教授,2001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1958年毕业于北大数学力学系,著名计算机应用专家,主要致力于文字、图形、图像的计算机处理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徐光宪,北大教授,2008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1944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化学系。1951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物理化学和无机化学的教学和研究,涉及量子化学、化学键理论、配位化学、萃取化学、核燃料化学和稀土科学等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大人两次包揽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



      25位获奖科学家中的9位北大人(全国第一)

      吴文俊院士:1951回国到北大任教

      王    选院士:北大教授,1958年毕业于北大数学力学系

      黄    昆院士:1945年硕士毕业于北大理科研究所,1951-77年在北大任教

      刘东生院士: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系(现北大地质系)

      叶笃正院士: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大气专业(今北大大气科学系)

      徐光宪院士: 北大教授,1951年任教于北京大学至今

      王忠诚院士: 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

      谢家麟院士:194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

      于    敏院士: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


      北大人——中国脊梁:培养最多的“两弹一星”元勋


      新中国成立后,从“两弹一星”到半导体,以及新能源等领域,北大物理学人为新中国建立完善的教育、科技、工业体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据统计,在北大物理学习或工作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10多位,工程院院士10余位,在中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2位是北大物理学院的校友,而且于敏为唯一由我国自己培养的科学家。



图说: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建立100周年庆祝大会


      教育部最新全国学科评估中,北大物理学一级学科名列第一;美国最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评估:北大物理学科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QS世界大学物理学科排名:北大物理及天文学位居第29位,中国高校第一。



      注:本文节选整理节选自北京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朱怀球教授演讲PPT。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