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知行合一的荆楚北大人黄雍

浏览次数:6120 次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0日

    看看履历:黄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4年在北京大学研读EMBA。与其称呼他为“黄总”,或许黄雍更喜欢“黄工”这个称呼。自1997年调至中铁大桥局桥梁机械制造厂后,先后任副厂长、厂长、现任改制后的武桥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图说: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副会长,武桥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雍在会议现场


    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也正是因为黄雍在北京大学研读EMBA的经历,使得他对经济更加敏锐,判断更加准确,才能够带领着一家老企业,完成了从破产边缘到加速超车的华丽转身。这家企业就是成立于1953年的武桥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桥梁工程专用装备、海洋工程专用装备和铁路运营专用装备的研发、制造和安装。近60年来,武桥重工为祖国的江河及跨海大桥建设、海上风电安装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大型专用装备,创20余项国内外领先产品技术,填补了十多项国内空白,是我国装备制造行业内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桥梁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也是目前国内研发实力最强的专用装备提供商。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后,像武桥重工集团这类老企业受到的冲击之大。俗话说的好,危机危机,是危亦是机,英雄应时而生。黄雍站了出来。他担任了一把手之后,带领广大员工将一个濒临破产的老牌国企,成功转为一个现代企业。与改制前相比,总资产增长900%,营销收入增加115.4%,实现利润增收100.9%,2012年一季度营销收入已过4亿元,并签订具有世界最大吊重的22000吨超大型门机和国产化大功率多功能挖泥船等大型产品订单。


    大道至简至意,然非大果敢不可为。面对着全球金融风暴,在公司发展方向上,黄雍制定出“一二三”战略,即:“坚持一业为主”——立足于装备制造行业,做优做专并做强做大桥梁施工装备、特种起重设备和桥梁钢结构主业;“实施二元发展”——积极稳妥地开展产权及资本运营业务;“推进三大转型”——推进公司由生产密集型企业向科技管理型企业转型,由国内市场营销向国内国外市场营销转型,由非标准业务向标准化业务与非标准化业务并举转型。从管理中要效益,从成本中要效益,这是黄雍常说的一句话。自2008年以来,制定出台一系列加强内部管理的条例,使公司各项工作有规可依,各单位协调生产安排,有章可循。为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搭建公司母子结构,组织规范十余家子(分)公司,总资产已达38亿元。



                        图说: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副会长,武桥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雍在办公室


    黄雍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对企业科技研发十分看重。他整合原来单一的桥梁工程机械研究所、起重机研究所、水工设备研究所、施工设备研究所、自动化控制研究所和工艺研究所,组建了实力强劲的技术设计研究中心,并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加大了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先后研制出了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桥梁施工设备:以KTY4000型为代表的工程钻机系列;以“风范”号2400吨起重船为代表的海洋工程专用设备;以900吨国产化运梁车为代表的客运专线“制、提、运、架、移”施工设备;以黄冈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桥梁钢结构、建筑钢结构为代表的钢结构产品,公司多项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有的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敢作敢为是笔者对黄雍的印象,但最后了解到他现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导师,昔日学生今日师,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