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北大湖北校友90后博士任乡镇书记 扎根基层为民办实事

浏览次数:1418 次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11日


       在距离湖北鄂州50千米、距离武汉20千米处,有一个叫庙岭的地方,这里驻扎着一位北京大学博士生,夙兴夜寐,宵衣旰食,为庙岭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他就是罗耀,92年生人,现任湖北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党委书记。



      “乡镇是锻炼人的地方”


        罗耀本科就读于兰州大学攻读地理信息专业;2014—2019年,在北京大学硕博连读,主攻方向为地理信息领域、区域建模。2019年7月,湖北省组织部门名校“招才”,27岁博士毕业的罗耀被组织部门一眼相中,成功招揽。时隔不久,罗耀被派往鄂州市华容区,担任区政府党组成员、区长助理。

        担任区长助理近两年时间里,罗耀对县域的运行发展有了系统化认识。2021年5月,他被组织派往武鄂同城化发展的“桥头堡”庙岭,这是一个“矛盾和机遇”并存之地。

        2021年12月,恒大集团“爆雷”。恒大在庙岭镇有两“巨无霸”项目,其中恒大金碧天下项目占地6300亩,完成开发4000亩;恒大童世界总占地6700亩,已经停工。

      “本想2021年陪父母过年,但今年又遇到恒大‘爆雷’事件,社会稳定是第一位,只能华容过年了。武汉鄂州两地距离很近,回一趟家其实也很容易,但2019年赴外招商、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每一个都是棘手难题。”罗耀说。

        罗耀父母不相信儿子工作有那么繁忙。2021年12月的一个周末,老俩口相携庙岭镇探望许久不见的儿子。整整一天,罗耀都在处理恒大民工欠薪纠纷。看到一刻不停歇连口气都喘不上儿子,父母在一旁暗暗抹泪。

     “乡镇是个锻炼人的地方,刚到庙岭,每一项工作,都是挑战。起初极不适应,但我这个人比较活泼、乐观,喜欢学习,喜欢跟人打交道,很快就完成角色转换。”罗耀骄傲地说,2021年,庙岭镇获得全国“千强镇”称号。

       罗耀所学专业是前沿科学,同学博士毕业后进入央企、外企担任高管,年薪一般在50—70万元,而罗耀到手月工资不足5000元。工作强度上,罗耀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2时,作为乡镇“一把手”,节假日的休息更是成为一种奢望。

       对此,罗耀说:“当初选择当公务员,下基层锻炼,就想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磨炼,深解基层工作之苦、之不容易。公务员它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情怀和担当,要切切实实地为民分忧,为发展谋划。”

       令罗耀印象深刻的是,去年8月初,华容区出现输入性疫情。由于庙岭镇与武汉相邻,防控压力陡增。作为指挥长的罗耀迅速排兵布阵,外防输入,布置40余个集中采样点,全镇范围内开展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未出现疫情反复。

       衣不解带忙活了一个多月,罗耀准备好好休整一番,村两委换届重担接踵而来,为此他马不停蹄走访了全镇16个村(社区),逐一谈心,以心换心,因为方法得当,在外界看来复杂的庙岭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做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庙岭之地,东接蒲团长港,西联江夏豹澥,北依洪山左岭,南毗东沟鲊洲,依山傍水,通衢广陌,勾连四区。京珠高速、沪渝高速、武黄高速、武汉外环均与辖区交汇。

       ·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以及无以比拟的自然资源禀赋,2007年前后,多个项目陆续在这里破土开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同时,得益于毗邻武汉的区位优势和低廉的土地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大量企业也涌向庙岭镇,2014年前后,庙岭从一个农业乡镇跃升经济强镇,财政收入约占全区三分之一。2005年—2010年,庙岭镇财政总收入从458万元增至2525.3万元,年均增长42.8%;2011年—2021年,庙岭镇财政收入从9046万元增至5.3亿元。


       2021年年初,《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以打造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策源地为定位,辐射带动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等地发展。这项战略,叠加武鄂同城化市级布局,让庙岭镇稳稳地站上了发展的“风口浪尖”。

       罗耀认为,庙岭要想打造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除发展传统的文旅产业外,还必须主动承接武汉光谷东扩后的高端制造业的外溢,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力发展“光芯屏端网”等新兴战略产业集群以及这些产业的上、下游配套产业。未来五年,庙岭将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文旅融合关键期,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期”。
 
     “希望有一天,我离开庙岭镇后,大家能记住的是我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所作所为,而不是我北京大学博士的头衔”,罗耀说。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