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北大湖北校友、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受邀出席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

浏览次数:978 次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29日
2021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北大湖北校友、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作为文博领域代表之一受邀出席,围绕“扎根文博一线 传承文明薪火”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在文博一线践行“莫高精神”


方勤向中外记者分享了在文博一线多年工作中践行“莫高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的体会与感想。

他谈到,“莫高精神”是一代又一代敦煌人甘守大漠,乐于奉献,用青春和汗水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写照,是文博领域的一个丰碑,也是学习的榜样。他称,坚守是博物馆工作和考古领域都需要的一种精神,坚守就是要甘于清贫、守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扛得住责任。对于考古工作来说,有时一个遗址需要一个人十几年甚至一辈子的付出和探索,这也是“莫高精神”的直接体现。

作为文物战线上普普通通的一员,将始终做文物保护的践行者,文物安全的守护者,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实证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为中华文明薪火绵延不绝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疫情期间获评“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30年来,方勤一直在博物馆与考古领域工作,他分享了博物馆工作肩负的时代使命,回忆了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在湖北省博物馆馆内,与75名馆内职工一起共同保卫国宝安全的感人经历。

2020年,方勤获评“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他在回答****月刊记者提问时谈到,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都没有做好准备。但保护文物的安全,是每个文博人的基本信念和操守。疫情发生以后,他首先想到的是,要回到馆里,跟75名“国宝卫士”在一起。他说,当时虽然闭馆了,但文物在展厅和库房里是有设备要运行的,要保持恒温恒湿不受损坏,同时监控录像要保证24小时一分钟不能离开视野,这样才能放心。最开始,防疫物资极其匮乏,值守人员通过视频向从事文物保护的同事请教,用馆内实验室的一箱高浓度酒精,勾兑出了适合消杀的酒精。后来,全国各地文博同行紧急伸出援手,送来口罩、酒精、消毒液,甚至还送来了瓜果等,这让他们很受感动。

方勤回忆,当时,他就住在博物馆门房里,经常被别人认为是看门大爷。最终,在他与75名同仁的坚守下,确保了文物万无一失,湖北省博物馆于当年6月14日恢复对外开放。


用荆楚瑰宝讲好中国故事

有记者提问方勤:“湖北省博物馆有许多珍贵的文物,怎样通过博物馆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在这个方面,湖北省博物馆有着较广泛而深入的实践。

方勤介绍称,首先,“要做好内容阐释,这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要做好研究,把科学、权威、正确的观点传导给观众。在阐释内容时,也要结合时代的特点,还要关注不同观众群体的接受方式。据统计,70%走进湖北省博物馆的观众是年轻人,因此该馆在阐述内容时充分考虑年轻人的接受方式,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条件。”

“其次,与高科技合作。湖北省博物馆在陈列布展中,充分运用AR、VR技术等,增加展览的参与性、互动性,提升展览的吸引力,同时推出线上展览、线上讲解等符合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再次,加强国际合作,引进优秀展览,同时走出国门,推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展览。近年来,湖北省博物馆先后在美国、俄罗斯、印度和意大利举办各种展览,受到很好的欢迎。不仅如此,该馆还加强学术上的国际合作,让中外专家学者携手,把中国故事放在世界文明这个大背景中来研究、来讲述。

方勤还谈到,2018年,湖北省博物馆还承担了中印元首外交的文化客厅。当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在博物馆领域提出“博物馆+”,就是加文创、加旅游、加教育,总之就是把博物馆热融进当代的生活。在考古领域,湖北省积极参与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这一重大研究项目。


他表示,如今博物馆和考古工作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身处这个好的时代,他将倍加珍惜,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做出文博人的担当和使命。

来源:湖北日报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